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数字化改革:软实力造就硬功夫
2021年06月15日 08:00:12 来源: 金华日报

  近日,金华市数字化改革软件赋能首场对接会在婺城区启动。此前的2月18日,省委召开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吹响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的号角。作为数字经济强市,金华正乘着东风全力书写改革新篇章。

  提及数字化技术这一软实力,金华有底气。去年,我市软件业务收入100.45亿元,总量位列全省第三。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信息化、数字化服务能力,从5月28日开始,市经信局、市大数据局和市委改革办联合举办金华市数字化改革软件赋能对接会,并在各县(市、区)巡回举行。

  透过一场场对接会可以发现,软实力能造就硬功夫,金华数字化改革大有可为。

  无缝对接

  酒香也得勤吆喝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积极贯彻省委省政府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决策部署,探索数据驱动型创新体系和发展模式,把数字经济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号产业”进行培育,一大批优秀软件信息服务企业脱颖而出。

  酒香也得勤吆喝。在金华市数字化改革软件赋能首场对接会上,市经信局副局长樊亚丽说:“软件信息服务企业和工业企业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问题,对接会让技术服务方和数字化需求方实现精准匹配。对软件信息企业来说,这是一次登台亮相、取长补短的机会;对制造业企业而言,则是一堂理念转变课。”

  前期,中国电信金华分公司配合我市有关部门启动摸底工作。调查发现,工业企业对信息化需求较大,涉及办公系统软件、企业上云、5G+工业互联网等,但很多企业对本地软件服务商实力认识不足,有项目时会首先考虑杭州等地的企业。同时,调查也显示,少部分企业对信息化概念较为淡薄。

  6月8日,300余家数字经济、商贸物流、科技、工业等企业齐聚金华开发区,参加对接会。现场,大家拿到一份《软件信息服务企业(服务商)名录》,内含各县(市、区)111家企业的情况,包括企业简介、擅长领域等。浙江快服集团有限公司也在该名录上,公司轮值总裁沈朝阳说:“举办对接会这件事,真是做到了我们心坎里。”

  浙江快服集团有限公司总部设在金华,专业从事SAAS软件开发和销售,多项指标居国内领先水平,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如今,该公司服务3万多家企业,遍布全国各地。“全市仅100家左右,作为金华人,我特别想为本地企业做一些提升性服务。”沈朝阳表示。对接会上,该公司参加了路演,引起本地制造业企业的兴趣。

  记者获悉,金华软件信息服务企业“墙内开花墙外香”的情况并不鲜见。有企业负责人坦诚地表示“希望能为金华数字化改革出一份力”,并期盼能在政策配套、业务承接、人员引进方面得到相关支持。

  政企牵手 推动多领域改革

  会议多、人难凑,在基层工作中,这样的情况很常见。“我们用了‘云中抉’错时会议系统,工作效率得到大大提升。”金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朱卫锋说,该系统由金华本土企业开发,入选2021年度县(市、区)第一批数字化改革多跨协同特色应用场景目录。

  支持会议内容打包、投票,支持多终端口登录,会议管理员决定发言顺序,可追溯可查询……这个由浙江正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自主开发的系统,创新基层会议模式,改进决策型会议流程,在具体实践中获得高度好评。

  浙江正联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业提供政府和企业数字化改革的一体化解决方案。该公司总经理王水莲说,公司已参与建设10多个数字化改革项目,其中2个入围2021年金华市数字化改革第一批重点“10+10”多跨场景应用项目,6个纳入2021年金华市数字化改革多跨协同特色应用场景目录。

  比如,由浙江正联开发的“有机可乘”智慧农机服务应用受到省、市农业部门的关注。“这一项目有利于政府部门强监管、优服务,有助于农户降本增收,推动乡村振兴。”王水莲对此做了解释,如农户可通过线上预约服务、申请补贴(贷款、保险),提供农机社会化服务等;而政府部门通过线上监管,实现管理智能化,以及开展安全(排放)实时监测,实现风险隐患防范。据悉,金华开发区近期将上线这一应用。

  在推动数字化改革方面,金华开发区利用本土优势加速推进各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围绕党政机关整体智治、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和数字法治五大应用领域,已完成建设项目19项,待建项目12项,备选项目13项。

  2020年,金华开发区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6.73亿元,同比增长6.1%,占据市区49.7%的份额。东晶电子、比奇网络入选2020年浙江省电子信息50家成长性特色企业名单。此外,产业数字化专业服务商也不断涌现,拥有一批业内领军企业。

  私人定制 做大本地“朋友圈”

  “配备统计专员,手工记录关键物料批次信息,很容易抄写错误,造成追溯信息不可用;手工抄写后再录入EXCEL表格,准确率约80%,及时率50%。”“平板录入,数据准确率98%以上,及时率95%以上,岗位取消,节省人力成本两人。”

  这是浦江一家机械企业在数字化改造前后,检验数据环节的对比情况。为该企业实施数字化改造的是金华高格软件有限公司,历时一年半建立有效物流和信息流的数字化管理模型,使企业的管理和生产效率明显提升。2020年,在没有增加人员的情况下,该机械公司产值增长34%,营业收入达2.65亿元。

  金华高格的客户群体十分本地化,目前公司员工为40多人,其中技术开发30余人,服务企业800余家,金华地区占八成,涉及五金、机械、电子电器、注塑等行业。“我们的使命是为中小企业做高性价比的改造方案,为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转型提供全面的产品和服务。”公司创始人郑松波说,随着商业模式的转变、人口红利的消失,制造业企业推进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在参加首场对接会路演后,有五六家企业找上门来。”他表示,每家企业情况都不一样,需充分调研后才能决定是否接单。

  如今,“机器换人”成了诸多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机器人”成了车间里的关键人物。浙江硕和机器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机器人”制造方面颇有造诣,是省机器换人工程服务公司、G60科创走廊工业互联网专业服务机构、金华市工具五金行业“机器换人”工程服务平台承建单位等。

  “随着数字化改革的大力推进,‘被需要’的感觉越来越强。”浙江硕和负责人洪灵说,因为服务对象不同,每个产品都是“私人定制”。2020年,浙江硕和完成主营业务销售5740万元,其中软件销售600多万元。去年,该公司还快速开发基于工业机器人的自动口罩机,为战疫提供服务与装备支持。

  “随着越来越多‘创二代’接班,企业对知识价值的认可度逐渐提高。”洪灵欣慰地表示,目前客户是金华本地和金华以外各占一半左右,“比如金华本地的银瑜新材料、浙江博星等企业,我们持续给他们做机器人应用产品的迭代升级改造。”

  近年来,我市有关部门全力推进软件自主研发,引导企业聚焦自主创新,积极推进校企合作,依托浙师大、金职院等高校资源,开展区块链、工业物联、网络教育、智能生活等一批项目研发,软件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显著,有利于较好地驱动智能制造发展和数字化改革。

标签: 金华;数字化;对接;改革;数字经济;金华市;服务企业;软件信息;...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金华数字化改革:软实力造就硬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