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花博会“浙江日” 500多种植物讲述浙江绿水青山的故事
2021年06月20日 14:19:5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许雅文 通讯员 吴丹妮 王彦生

U020210620399447637157.jpg

U020210620399813806017.jpg

  6月20日,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浙江日”活动在上海崇明区花博园举办。

  2500平方米的浙江园里展出了啥?

  浙江园以“一舟载梦,两山指路”为理念,构筑“潮起浙江”“曲径问方”“红船颂曲”“长路求索”“同心筑梦”“两山探源”“竹境茶语”“花开浙里”“百花竞芳”等九个文化景点。

  漫步园中,只见园内花儿竞相开放,绘就浙江大花园建设的成果。

  浙八味、苔生、杜鹃、绣球、幽兰、月季等,展现浙江特色花卉、园林园艺和浙江大花园高质量发展的巨大成就。

  全园植物共有500余种,主要种植了浙江樟、毛竹等浙江乡土植物。竹林深处、茶韵悠悠,品茶赏花,正是浙江诗意惬意的富美生活。

  在园内,还能一睹浙江特有珍稀植物普陀鹅耳枥、百山祖冷杉、天目铁木的真容。而诸如桂花、杜鹃、绣球、紫薇等浙江名优花卉植物更是让整个园区繁花似锦。

U020210620399587458898.jpg

浙江馆内集中展示新产品新技术

  在500平方米的浙江馆内,以建党百年奋斗历程为主线,将红船、绿竹、生态住宅等设计元素与花卉园艺展品完美融合,通过“梦回南湖”“绿水青山”“美丽家园”三个篇章,集中展示浙江花卉园艺新产品新技术。

  活动当天,浙江11个设区市以市为单位在复兴馆主舞台两侧开展特色推介活动,展示各地林特产品、非遗产品,舞台中间LED大显示屏上宣传森林旅游、城市形象等。

U020210620399692154303.jpg

  【浙江新闻+】

  浙江花卉产业面面观

  浙江,素有“东南植物宝库”之称,花卉植物资源丰富,且种植历史悠久。

  早在7000多年前,河姆渡的先民们就开始盆栽万年青;春秋时期,吴王夫差在会稽建梧桐园,广种花木,越王勾践在绍兴渚山种兰。东晋王羲之“俯挥素波,仰掇芳兰”。

  到了南宋时期,花卉种植已成为一种行业,出现了以卖花为生的花农和专门买花的花市,并有多部花卉专著问世,记载和描述了许多名花品种,还论述了驯化、优选以及通过嫁接等无性繁殖方法保持优良品种特性的育种和栽培技术。

  改革开放以来,我省花卉产业蓬勃的发展,在产业规模、综合效益和发展水平方面均居全国前列,为我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致富和美丽浙江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我省花卉种植面积达235万亩,花卉种植业产值175.4亿元,全产业链总产值628亿元。花卉企业1.7万家,花农21万户、从业人员达95万多人,花卉产业规模、效益位居全国前列。

  经过30多年的发展,我省逐步形成杭州、宁波、绍兴、金华、湖州、嘉兴等六大花卉主产区。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园林施工企业为支撑、大型展销平台为窗口、广大花卉营销、种植、流通人员为基础的花卉产业链已基本形成。

  在富民增收的同时,花卉产业在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中也起到了重要作用。自2008年以来,全面开展珍贵和彩色树种赠苗造林活动,连续14年开展赠苗植树活动,极大促进了城乡绿化美化,为美丽乡村建设奠定绿色基础。


标签: 花博会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花博会“浙江日” 500多种植物讲述浙江绿水青山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