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舟山构建数字自贸区江海联运一站式全场景服务
数据“一网”汇集 物流周转更快
2021年06月23日 05:16:2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郑元丹 黄宁璐 通讯员 林洁斌

  浙江在线6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元丹 黄宁璐 通讯员 林洁斌) 近日,中国舟山外轮代理有限公司操作中心调度员任晨慧通过舟山江海联运数据中心平台(下称“数据中心”),完成了一艘30万吨油轮的进出港申报。她告诉记者,该船舶通关时间较以前大大缩减,租金可减少约8万美元。

  作为长江流域以及长三角对外开放的前沿,舟山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找准市场需求,构建数字自贸区江海联运一站式全场景服务。今年1月至5月,全市港口货物吞吐量、江海联运量分别达到2.45亿吨、1.2亿吨,同比增长11.57%、20.33%。

  海量数据“一网”汇集。记者在数据中心大屏幕上看到,成千上万根线条从世界各地射向舟山,然后又转向长江沿线各个城市。每一根线条代表着一艘货船,它们从海外来到舟山港口,然后向长江流域“游动”。

  “目前数据中心已归集了35家单位、10大类、2200项、10.5亿条数据,所有物流相关数据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打通海关、海事、边检等部门及省属相关单位数据壁垒,与长江沿线25个港口共享“海进江、江出海”数据,从船舶进出港、货物装卸仓储、江海物流跟踪、现代航运服务、数据监测分析等方面,为涉港涉航企业提供“一站式”全场景服务。

  物流周转明显加快。航线找船曾是困扰货主和船舶代理企业的一大难题。舟山港兴港海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汉告诉记者,如今只需进入平台界面点击搜索按钮,下方便会显示所有符合条件的船舶信息,根据这些信息便可快速找到适合的船舶,还可以点击船舶画像,了解这些船曾经在这条航线上来往的次数以及经常停靠的码头等信息,便捷高效。此外,企业还能通过数据中心实现物流跟踪,输入船舶名称,就可以对其进行全程跟踪。

  记者了解到,数据中心运行后,船舶进出港时效最多可提高97%,在港作业时效最多可提高48%。

标签: 数据中心;船舶;舟山;江海;物流;长江流域;长江沿线;出港;跟踪;... 责任编辑: 冯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数据“一网”汇集 物流周转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