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新昌沃洲镇:内外兼修,让美丽城镇有“颜值”更具“气质”
2021年06月23日 05:21:1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丁佳楠

  “根据镇域资源禀赋、产业特色等,将美丽城镇建设与长期发展规划深度融合,实现错位竞争。”近年来,新昌县沃洲镇紧紧围绕工业特色型美丽城镇省级样板创建目标,始终坚持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产、城、人、文”四位一体发展理念,持续优化产业空间布局规划,着力打造产镇融合发展示范区,推动实现环境、生活、产业、人文、治理“五美与共”。

  沃洲镇位于新昌县域东部,是享誉省内外的轴承之乡。依托轴承产业优势,沃洲镇充分发挥斯凯孚球轴承等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迈实工业高质量发展步伐。值得一提的是,斯凯孚全球最大的球轴承生产基地及研发中心落户沃洲镇,目前,一期已建成投产,二期完成主体结顶,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成为中国最大的轴承制造单体工厂,新天龙、品诺等本地轴承企业提标提质,成为斯凯孚供应商。上下游配套企业不断集聚,推动产业链纵向延伸、供应链横向配套。

  同时,依托省级特色镇万丰航空小镇创建,提升以航空特色为主导的产业集群能力,构建以飞机研发制造为核心,以通航运营、观光旅游、航空运动、飞行体验、驾照培训为亮点的产业体系,将万丰航空小镇打造成研发和产业化水平居全国前列的创新基地。

  把数字智能技术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创新高地”,是沃洲镇站在新的起点上确立的新目标。沃洲镇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精心打造“沃云客”数字化信息管家,建立“一库、一平台、一窗口”三大体系,推动企业运行及时管控、政企服务高效对接、产效分析提质增效。目前,已建立“一企一档”358条,录入招商信息60余条,厂房租赁20余条,成功帮助数字化企业陀曼、斯凯孚配套企业品诺机械租赁厂房共计11300平方米。

  产镇融合发展不是此消彼长的博弈,而是共享成果的共生过程。沃洲镇内塑“气质”,投资3580万元的8个美丽城镇子项目,包括节点亮化工程、美丽公园综合提升等,扩大城镇基础设施服务半径。投资1000万元的文化广场大楼装饰工程,打造集镇新地标。加大餐饮、商贸等配套功能开发力度,构建更健全、富有吸引力的城镇5分钟、15分钟“生活圈”,让百姓生活拥有更多获得感。此外,投资3000余万元的梁柏台红色教育基地建成开馆,并成功入选浙江省党员教育培训基地。

  美丽城镇建设的目标是“五美”。而“治理美”是打造“五美”美丽城镇的重要一环。围绕这一要求,沃洲镇积极探索多元参与新模式,成立相应的“红柿子”党员志愿服务队,如消防志愿服务队、平安巡逻服务队、卫生保洁服务队等等,切实推进网格工作落深落细,全方位、精细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等工作,推动生态环境大提升,全力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努力打造“有温度的”美丽城镇。

  在美丽城镇建设过程中,沃洲的社会治理还不断向智慧化、精细化转型,通过新址搬迁,四个平台系统升级,并以统筹推进基础建设、队伍建设、业务开展为抓手,切实形成法律服务“近距离”、安全监管“不缺位”、法治宣传“浓氛围”的工作常态。2020年,沃洲镇司法所顺利通过省级验收,成为全省首批省级“枫桥式”司法所。

标签: 城镇;服务队;球轴承;新昌县;小镇;研发;治理;航空;航空运动;融合 责任编辑: 冯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新昌沃洲镇:内外兼修,让美丽城镇有“颜值”更具“气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