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南浔经济开发区强村公司自主“造血”
一把“金钥匙”打开致富门
2021年06月24日 04:48:3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张斌

QQ截图20210624044916.png

  南浔经济开发区洋南村内,洋南物业强村公司工作人员正打捞水草。    张斌 摄

  近日,湖州南浔经济开发区洋南新村内,村民沈金林一早便开始打扫新村内的道路卫生。“60岁后一直在家,村里成立了强村公司,也让我们有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沈金林笑着说,现在每月工资2000多元,又能照顾到家里人,这样的生活让他心里喜滋滋的。

  “比起过去传统形式,强村公司的形式新颖,为村集体经济增收带来直接的改变。”提及今年的发展,南浔经济开发区洋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钟会江直呼“给力”,洋南村也找到了发展新路子,未来发展大有可期。

  做大村级集体经济“蛋糕”,带动农户增收致富,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绕不开的重要话题,也是实现共同富裕重要基石。近年来,南浔经济开发区不断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方法、新路径,以市场化运营模式探索组建强村公司,通过抱团发展,盘活各方资源。在运行过程中,强村公司积极谋划实施各类发展项目,主要承接包括乡村公路绿化养护、道路河道保洁、农村垃圾清运、物业管理等劳务服务类项目,村级限额以下工程类项目,农业社会化服务、劳务供需对接等中介类项目。

  “起步阶段,我们坚持‘政策+市场’双轮驱动,强村公司根据当地资源优势及产业优势,发展工业、农业服务、农旅融合等特色产业。”南浔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强村公司真正强村,开发区还从人才培养、政策保障方面予以扶持,组建乡贤专家咨询团提供智力支持。

  奔着共同富裕的目标,壮大村集体经济,最终是为了让农民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这也是南浔实施“强村公司”计划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截至目前,南浔经济开发区已经成立新洋标准厂房、东迁农联科技、洋南物业、东迁物业等7家强村公司,不仅使村集体实现了自主造血,还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已累计有20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用好‘强村公司’这把‘金钥匙’,积极探索多元化增收模式。”该负责人说。

标签: 经济开发区;集体经济;物业;增收;新村;农村剩余劳动力;劳务;村...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6/W020210624360457778854.png

一把“金钥匙”打开致富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