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历时一年多改造,112岁的嘉兴火车站重启通车—
穿越百年风雨,今日向史而新
2021年06月25日 03:50:2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陈培华 李茸 沈烨婷

QQ截图20210625034901.png

  复原的百年前老站房。记者 王志杰 摄

  浙江在线6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培华 李茸 沈烨婷)隆隆的火车声,从历史深处传来。

  1909年,沪杭甬铁路沪杭段全线贯通,嘉兴火车站落成。

  1921年7月,在上海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因遭到租界巡捕袭扰,被迫转移,于8月初由王会悟带着部分代表提前一天从上海坐火车到嘉兴南湖踏看会议地点,其他代表们第二天乘坐早班火车,在嘉兴火车站下车后,与王会悟等人汇合,一起到狮子汇渡口登船赴南湖续会,开启了一段开天辟地的历史。

  岁月更迭,沧海桑田,嘉兴火车站历经风雨,多次重建、整修。建党百年前夕,嘉兴决定改造提升这座“百年老站”,打造一个将绿色生态、历史记忆和便捷出行融为一体的“森林中”的火车站。

  历时一年,焕然一新的嘉兴火车站6月25日正式启用。通车前夕,记者前往探营,在历史与现实间穿梭,感受这座火车站穿越百年风雨后,如何向史而新。
  1:1复原,重现百年风华

  全新改造的嘉兴火车站站场及站房占地约6.3万平方米,绿地面积约35.4万平方米,被称为是“森林中的火车站”。这是一个“全下沉式”火车站,地面一层包括城市广场、按照1:1比例复原的1921年嘉兴火车站站房等。地下多层设计,候车大厅、售票厅等主要交通和商业功能都收置于地下。

  记者步入嘉兴火车站北广场,一幢红青相间的近代风格建筑映入眼帘,上书“嘉兴车站”四个大字。这便是嘉兴火车站区域提升改造工程的点睛之笔——1:1复原的1921年嘉兴火车站站房。远远望去,它就像历史绘本,伴随呼啸的列车,穿过漫长的岁月,带我们重回100年前那个夏天。

  一个地标,让一座城市的红色记忆和百年风华愈加醒目。

  “这个站房就是嘉兴的一座精神地标,让全世界看见,从而被更多人记住。”嘉兴市委主要负责人说,这既是对百年光辉岁月的纪念和致敬,更是嘉兴面向第二个百年、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的重要标志。

  2019年,嘉兴火车站区域提升改造工程被列入嘉兴“百年百项”重大项目——这是嘉兴为迎接建党一百周年重点建设的100个重大项目。工程主要包括嘉兴火车站改扩建工程、宣公弄区域提升改造、人民公园提升改造、广场改扩建等内容。

  修复历史记忆,得小心翼翼。

  “尊重历史,面向未来。”建筑设计单位负责人马岩松说,他们接手改造工程后,将老站房复建作为整个嘉兴火车站片区精神核心,新站房、老站房并置一起,两者对话,让历史不只是停留在过去。

  把自然引入城市,让历史与现在对话。遵循历史资料对老站房进行1:1复原,还原历史记忆;引入自然光,地面腾出大量的公共空间,将绿色生态还给市民和旅客……一个“森林中”的火车站,跃然于马岩松的图纸上。在设计单位MAD建筑事务所公开发布的概念文稿中,记者看到了多张效果图,绿色几乎都占据了每张图大部分面积。

  1:1复原,绝非易事。

  如何复原1921年的嘉兴火车站站房,当时有很多不同的声音。有人提出,把老站房原比例放大,更恢弘气派。

  “老站房复原,其意义远远超过建筑本身。”马岩松当时画了一张草图,复原的老站房在中间,成为整个火车站最高点。新站房全部沉下去,让老站房变成整个项目的中轴线和明珠。

  说易行难。嘉兴火车站老站房为1907年所建,初建时为二层楼,占地446平方米,共18间。1915年屋顶改造。1937年被日军炸毁。

  “老站房原貌如何、月台建在哪里、雨棚天桥和站房之间距离多少,这些我们一概不知。”MAD火车站项目驻场设计师陈念海说,为尽最大可能完美复原老站房,他们走访并邀请了许多古建专家、学者出谋划策。

  20多张老站房照片,100多张同期周边建筑影像资料,几米高的书籍史料……“终于寻访到一张老照片,同时拍到了老站房和月台。”指着这张斑驳的老照片,陈念海告诉记者,他们结合当年的铁轨轨距,进行数字复原,推导出了雨棚、天桥、月台、站房之间的关系和尺寸。
  匠心打磨,13万块砖头这样炼成

  2020年5月6日,嘉兴火车站闭站改造。

  施工前,新的问题又出现了。“老站房为清水砖墙的砖木结构,能否满足现代铁路构筑物的规范要求?”陈念海说,他们召集专家评审,几经讨论,终获通过。

  当时,讨论的核心问题,就在于看似普普通通的砖块。

  清水砖墙对砖块要求很高。“手工制作的砖块会有个体差异,但尺寸误差不能超2毫米。”在老站房门口,中铁建工嘉兴火车站项目质量技术部负责人张超凡指着砖与砖之间的缝隙,这样告诉记者。

  经多次考察论证,砖块由古砖收藏家、非遗锦灰堆砖拓传承人设计,著名篆刻家韩天衡刻字,交由嘉善千年古窑沈家窑烧制,泥土取自南湖湖心,寓意南湖的星星火种,燎原中华。

  “这是一个光荣使命,我们力求完美。”沈步云说,他们成立了“建党百年”砖烧制项目临时党支部,在取土、制坯、印字、晾干、烧制、出窑等工序,每一步都精益求精。

  为保证复原度和美观,砖块都经过人工挑选、打磨,保证每一块砖颜色、尺寸、形状相近。最终,从21万块砖中挑选出了13万块。

  “你仔细看的话,会发现这里镶嵌了一批纪念砖。”陈念海说,“建党百年”“嘉兴2021”,分别寓意中国共产党1921年成立以及2021年建党百年。

  对砌砖匠人要求也颇高。“这是个细致活,一块砖错了,就要整体拆掉重来。”张超凡说,任何两块砖之间的灰缝,要保持在8毫米左右,使每一层砖面齐整有序,保证了外立面的完美复原和美观协调。

  同样的较真,还体现在更多的细节上。一层门窗顶部为拱券,二层则是平券;屋顶为四坡屋顶,分三座,四周环绕女儿墙;站房的前后入口为八字墙内凹,顶部为观音兜形式,上面还有蔓草图案……“复原是在靠近历史状态的前提下,对进深和高度做了部分调整以满足现代铁路构筑物的规范要求。”陈念海说。

  距离通车只有几天时间,记者不时可以看到工人们在火车站各个角落忙碌着。“嘉兴火车站的建设,见证了嘉兴速度。”马岩松说,整个项目推进得非常迅速,包括施工团队时不我待的精神面貌,令他感动。

  每一个参与这项工程的建设者都明白:使命在肩、快马加鞭。去年春节,近3000名建设者坚守现场不停工;中国铁建铁四院党员陈鹏带领结构设计团队,仅用3个月就稳定了改扩建结构方案并完成站房、站台雨棚施工图,为业主后续审查、招标等工作赢得宝贵时间。

  6月25日0时,面貌一新的嘉兴火车站全新启用。这个离南湖最近的火车站,重新迎来全国各地前来瞻仰红船、砥砺初心的八方宾朋。
  承启历史,与未来顺畅“接轨”

  全新启用的嘉兴站增加开行13对列车,嘉兴至沪、杭间列车加密开行;车站办理客运业务的旅客列车总数达62对,开行方向覆盖长三角、华中、华南、华北等地区。

  1:1复原的老站房古色古香,推开大门,里面又是另一番天地。一楼陈列着嘉兴火车站历史沿革的影像资料,二楼则是一个休闲的城市书房。复原的站房不再具备火车站房功能,变成了嘉兴火车站历史博物馆,向市民开放。

  历史触手可及,并没影响火车站的实用功能。

  记者站在北广场,一眼望去,但见广场被郁郁葱葱的树木和草坪覆盖,原与火车站一路之隔的人民公园与北广场融为一体,道路则改为下穿式。

  站在北广场中轴线上,左右两侧共18棵榉树对称栽种,庄重大气。“我们设计每一棵榉树间隔6米,完全成型后,正好树冠都能连在一起,树荫覆盖整个站前北广场,给人一种穿梭在森林中的感觉。”陈念海介绍。

  “人们在这里与城市相遇,也与城市告别。”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师程璐说,整个火车站栽种了500多棵大型乔木,在位于地下的候车大厅里,还种了几株高大的香樟树。

  顺着螺旋楼梯,记者从北广场走入嘉兴火车站地下站房,感觉瞬间从森林穿越到了未来——目之所及,地面、屋顶全由白色和灰色组成,大气、简洁、现代。

  候车大厅虽然位于地下8米,却宽敞明亮。张超凡解释,这得益于站房采用的500多块全玻璃幕墙,每块高4米,宽2米。此外,还设计了很多天井和下沉庭院,方便自然光进入。

  整个候车大厅里,记者竟没看到一盏灯。原来,这里使用的是嵌入式的灯带,灯光柔和明亮,既能满足照明,又不会感觉刺眼,候车室的电子屏采用的是26米宽的曲面屏,既不影响车站整体造型的美观,也不影响旅客阅读。

  除生态、高科技之外,低碳环保也是嘉兴火车站一大特色。南北站房屋顶约1万平方米,铺装了约1.2万块光伏组件,投产后预计年发电量110万度,相当于每年减排约1000吨二氧化碳。

  今后,来嘉兴火车站,人们除了感受历史,还可以来看一场展览,听一场音乐会,逛一逛书店,在“森林”里休闲。

标签: 火车站;嘉兴;复原;北广场;砖块;森林;月台;改造工程;历史记忆;... 责任编辑: 冯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6/W020210625138208780888.png

穿越百年风雨,今日向史而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