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任光:民族的号手
2021年07月05日 09:14:0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蒋欣如 整理

1625403650245_60e1b102159bb84e1d3b53c9.png

  《义勇军进行曲》被称为中华民族解放的号角,将这第一声号音录制成唱片的人,就是我国近代著名的音乐家、作曲家任光。

  1900年,任光出生在浙江嵊县(今嵊州市)城关镇东前街的一个石匠家里。大学期间,《国际歌》激荡着旧中国,五四运动更让任光心潮澎湃,他决定去法国学习音乐,用音乐作武器,唤醒民众,振兴中华。

  1928年,任光怀着满腔的爱国热忱回国,任上海法商百代唱片公司音乐部主任,并在田汉等人的影响下从事进步文化运动。1933年到1937年,任光共创作了12部电影音乐,半数以上都是为左翼进步影片而作,其中就有家喻户晓的《渔光曲》。他利用百代唱片公司的外商身份,把《渔光曲》《大路歌》《义勇军进行曲》等革命歌曲录制成唱片,广为发行,以激发全国人民的抗日斗志,推动抗日救亡运动。

  1936年,任光以“前发”为笔名,创作了救亡歌曲《打回老家去》,强烈地表达不愿做亡国奴的中国人民誓死收复失地的钢铁意志和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却也因此受到日本帝国主义的迫害,被迫流亡。1938年的世界反法西斯侵略大会上,任光指挥华侨,高唱《义勇军进行曲》等抗日歌曲。

  1941年1月,皖南事变发生。已在新四军军部战地文化处工作的任光在突围中胸部中弹,壮烈牺牲,用行动做到了“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用生命实现了“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标签: 义勇军进行曲;音乐;钢铁意志;革命歌曲 责任编辑: 陈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7/W020210705332401254935.png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任光:民族的号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