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华岗:“全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
2021年07月05日 09:18:3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蒋欣如 整理


1625403865166_60e1b1d9159bb84e1d3b53f1.png

  1930年出版的《共产党宣言》,第一次喊出了“全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这一震撼人心的口号,它的翻译者就是华岗。

  华岗,衢州龙游人。青年时代的华岗受五四运动熏陶,中学未毕业就投身革命,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在白色恐怖笼罩下,华岗受命奔波于沪、宁、杭之间及华北一带,冒着生命危险重新整顿和恢复基层组织。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他曾前往莫斯科参加党的六大,协助李立三负责大会宣传工作。1930年,华岗编写《1925—1927中国大革命史》,总结了大革命的经验教训。

  1941年,华岗以中共代表的身份来到西康省省会雅安,以中学教师的身份作掩护,多次联络刘文辉等反蒋起义。之后不断扩大统一战线成果,对敦促西南诸省联合促蒋抗日起了很大作用。

  华岗不仅是一位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忠诚战士,还是一位在国内外有影响的学者。1930年,他翻译的《共产党宣言》,是中国出版的第二个中文全译本,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作出了重要贡献。

  1951年2月,华岗任山东大学校长兼党委书记。他把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党的方针政策当作头等大事来抓,创办《文史哲》杂志并兼任社长。他还亲自抓政治理论课教育,被誉为“懂政策、有能力、会办学的好校长”。

标签: 共产党宣言;宣传工作;翻译 责任编辑: 陈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7/W020210705337365189418.png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华岗:“全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