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刘英:赤心献革命,决然无返顾
2021年07月06日 07:09:1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陆乐

  刘英:赤心献革命,决然无返顾

  永康市方岩镇马头山麓,松柏挺拔,庄严肃穆,浙南游击根据地创建人刘英的陵园,就坐落于此。

  “幼时不知路,今日上坦途。赤心献革命,决然无返顾。”这是刘英参加革命时写下的一首诗。在艰难困苦的革命斗争中,他以短暂而光辉的一生实践了献身革命的铮铮誓言。

  刘英,1905年生于江西瑞金一个贫农家庭。1929年4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参加了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身经百战,屡建战功。

  1934年7月,刘英任北上抗日先遣队政治部主任。1935年3月,他与粟裕率红军挺进师进入浙西南,在国民党统治的腹地,先后开辟了浙西南、浙南、浙东游击根据地。在远离中央、孤悬敌后的险恶环境中,他领导闽浙边军民挫败国民党军多次“清剿”,坚持了极其艰苦的三年游击战争,培养了大批革命的新生力量,为浙江的解放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全民族抗战爆发后,刘英于1938年担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积极开展恢复发展党组织,宣传组织抗日救亡,巩固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等多项工作,卓有成效,受到各界爱国人士的瞩目。

  1942年2月,因叛徒出卖,刘英在温州被国民党反动当局逮捕,同年5月18日在永康方岩马头山麓英勇就义,时年37岁。毛泽东同志在刘英牺牲后深情地说:“刘英为人民而牺牲,人民就会永远纪念他。”

 

标签: 刘英;沈泽民;何云;华北;根据地;中国共产党;新华日报;革命;八... 责任编辑: 冯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7/W020210706319539761134.png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刘英:赤心献革命,决然无返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