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我可以!每天搬砖9小时的准大学生靠自己挣足1万元大学学费
即便如此辛苦他每天下班后仍不忘预习大学课程天天正能量联合钱江晚报为他颁发正能量特别奖和10000元奖学金
2021年07月06日 07:33:3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浙江在线7月6日讯 昨天,杭州出梅,午后气温快速突破35度高温线。

  杭州萧山新塘的一家瓷砖加工厂里,19岁的郑信江(以下简称小江)浑身湿透,大口大口灌下了水。

  工友让他歇一歇。小伙子摆摆手说,我可以。

  “我可以”,是小伙子来杭这半个多月对自己说得最多的字。

  小江是福建人,一个准大学生。今年高考结束后,他来到杭州,定下一个小目标:靠自己暑假赚够1万块,给自己未来上大学攒点学费。

  昨天,是他在厂里搬砖的第八天。这份很多年轻人干了半天就跑的暑期工,小江做得很踏实。白天搬砖晚上自学高数和英语——小江说,高考没发挥好,大学要更努力才可以。

  小江的故事,是一个叫蓝行峰的年轻人来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分享的。

  小蓝在阿里巴巴旗下“飞猪”平台工作。四年多前,为帮助一位辍学女孩重返校园,他也曾写邮件给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和钱江晚报推荐,被不少人称为“杭州哥哥”。

  这一次,他把小江的故事再次通过邮件与晚报分享。蓝行峰这样写道:“普普通通的我,写这封普普通通的信,只想帮助一个普普通通的他。”

  普普通通的小江,为什么打动了蓝行峰?钱报记者去了他所在的瓷砖加工厂,跟访了他一整天。

  怀揣着1000元

  初来杭打工就受挫

  6月19日一早,小江从福建不太富裕的老家出门了,拖着行李箱,踏上开往杭州的火车。他从家里拿了1000元钱,是生活费。

  出发前,亲戚推荐了一份餐馆服务员工作,提供免费住宿。下了火车,一看周边旅馆房价,超了预算。第一晚,他就在大马路上度过了,累了就找公共座椅、室外台阶打个盹儿。第二天,小江通过一个公司的面试,当晚入住宿舍。他去逛了西湖,抽空还去做了个发广告单的兼职。小江正式上岗,“一开始,店长对我挺满意的。但知道我是打暑期工的,只能待两个月,他就不高兴了。”

  三天后,他被餐馆劝退了。此时,因为置办生活用品和日常消费,小江口袋里只剩下300元。

  他陷入窘境,又不甘心就这么回家。无奈之下,他求助了一位才认识不到两天的朋友——蓝行峰,“前两天,他来餐馆吃饭,是我服务的。都是福建老乡就互留了联系方式。”

  小江说,这是他在杭州交的第一个朋友。

  “挺意外的。没想到,他会联系我。”蓝行峰接到小江电话时,小江在那边已经急得略带哭腔,“哥,什么工作都行,我什么苦都能吃的。”

  听了小江的遭遇后,蓝行峰决定帮帮他,找到在杭州萧山开瓷砖加工厂的发小,给小江找了一份搬瓷砖的“苦差事”:包吃包住,工资150元一天。

  小江一点没犹豫就去了。

  每天搬几千斤瓷砖

  衣服没一刻是干的

  一周前,蓝行峰陪着小江到瓷砖厂报到。老板张建辉第一眼见小江,1米7左右,身材微胖,长相白净。他连连摆手:“这活,你吃不消做的。还是走吧!”

  小江一再坚持,张老板勉强答应下来。

  搬砖,是张老板给小江安排的工作,最简单但也最吃力:切割打磨好的瓷砖,需要小江搬下机器,整理打包。一块瓷砖轻则十几斤,重则三四十斤——这样的瓷砖,小江每天要搬几百块。小江还要帮着装卸进出工厂的瓷砖,“一箱瓷砖最少也有七八十斤,一天搬个百来箱都很正常的。”张老板说。

  小江干的这份工作,是厂里最缺人手的,“因为累啊!一天9小时,腰都直不起来的!夏天这么热,哪有年轻人肯来干这活啊?”张老板说,经常有年轻人来应聘这份工作,但往往干了半天就嚷嚷着干不动了。

  令张老板没想到的是,小江坚持了下来,“这一周,他都没有抱怨过。”

  小江每天按时上下班,工作时全身心投入,不让自己有一刻空闲,“技工师傅累了休息一会儿,小江还会主动搞卫生。”张老板说。

  “我可以的,我能坚持的。这么来之不易的一份工作,我怎么能随便放弃啊?”小江说。而这份工作,他的家人,至今未知。

  前两天,小江的高考成绩出来了:497分,“数学发挥失常,争取能填报一个心仪的二本院校吧。”小江有点沮丧。他想读计算机或师范专业。搬砖的日子里,每天下班,小江就研究志愿填报,“要是能来杭州读大学就好了!”他的宿舍床头,摆着两本《高等数学》课本和一本《大学英语四级》的单词本,“晚上,我就预习预习数学,背背单词。高考失利了,大学一定要更努力。”

  逆风追梦的心值得呵护

  小江获天天正能量1万元奖学金

  夏天的瓷砖厂,是真的很热。记者只站了一会儿,就有种蒸桑拿的感觉;这样的闷热中,瓷砖打磨设备的声音,格外让人烦躁;打磨飞扬的沙尘,让人觉得喉咙痒痒的。和小江的第一次见面,记者躲进厂房边的办公室,但他说:“记者哥哥,这是我的工作,我离开岗位就要耽误老师傅干活了。”

  这个19岁小伙子是真的朴实。

  “能吃得了这份苦,就没有做不成的事。”通过这段时间的相处,张老板笃定地认为,小江会是个成大器的年轻人,“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小江现在搬的每一块砖,会成为未来他人生路上的垫脚石。”

  小江的故事同样打动了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决定联合钱江晚报小时新闻,为郑信江颁发正能量特别奖和10000元奖学金,助力有志气的小伙在追梦路上高飞。

  天天正能量工作人员表示,这是小江第一次出门远行,在这个刚走出高考考场仍稚气未脱的小伙身上,我们看见自强不息、有情有义、勇敢担当这些“大词”动人又朴实的诠释。这份担当,如此动人!他和陌生“杭州哥哥”的相遇,更是这座城市、这个社会温暖有爱的证明。

标签: 瓷砖;正能量;老板;阿里巴巴;杭州;年轻人;工作;钱江;加工厂;杭...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我可以!每天搬砖9小时的准大学生靠自己挣足1万元大学学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