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一出梅,杭州就开始飙高温,从今天开始一周内——
35℃是标配,38℃不稀奇
2021年07月06日 07:36:0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浙江在线7月6日讯 昨天,杭州正式出梅。

  副热带高压,似一副“王者归来”的气势。杭州受它控制,天气以晴热高温为主。昨天也因此毫无悬念成了今年第四个高温日。

  今天,杭州最高气温预计36℃!而接下来,35℃的高温基本上是标配,38℃也许也不稀奇!整个浙江除沿海外,日最高气温大部地区35~37℃,局地38℃。盛夏的炎热会滚滚而来。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高温天将持续超过一周。日最高气温会达到38℃甚至更高,请大家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出梅了就意味着,一年一度连续性、区域性、大范围的暴雨天气结束。但午后局部雷阵雨少不了。东边日出西边雨也将是常态。

  未来一周,午后雷阵雨主要出现在9日~10日。

  值得注意的是,会有局地性的短时暴雨、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杭州市气象台提醒,出梅后气温明显升高,连续的晴热高温之后会积聚大量的不稳定能量,一旦副热带高压周期性减弱,北方有弱冷空气渗透,往往会带来异常剧烈、破坏力极大的强对流天气。

  此外,这次副热带高压来势汹汹,9日~10日短暂休息后,还将继续向我国北方增强。

  预测杭州今年高温天数较常年同期偏多,可能出现阶段性干旱。

  再见了,长达25天的梅雨季

  昨天下午1点15分,根据杭州天气网消息,杭州实时气温36.2℃。刚刚出梅,35℃的高温线就破了。浙江省气象台表示,目前梅雨带已北抬至江淮一带,副热带高压进一步加强控制我省。因此,我省正式转入盛夏季节。

  今年入梅、出梅时间均比常年略偏早。梅雨期25天与常年持平,梅雨量320毫米,比常年偏多23%。

  杭州主城区的市民会感觉今年梅雨似乎没怎么下,确实是。今年梅雨偏爱淳安。淳安雨量403毫米,临安360毫米,主城区仅有226毫米。杭州有28个站雨量超过500毫米,最大也是淳安枫树岭镇大源村,达685毫米。

  来自省气象台的数据,6月9日20时至7月5日8时,全省平均雨量275毫米。市级第一名是衢州市,达464毫米。6月10日入梅以来,我省强降水过程频繁,暴雨猛刷“存在感”。梅汛期降雨分三个阶段——

  6月17日前,强降雨呈现分散性、局地性、极端性等特征,局部伴有强雷电、8~10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6月18-21日,浙江自北而南出现大雨局部暴雨。

  值得一提的是6月26日至7月2日,出现入梅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强、持续时间较长的强降雨。主要集中在浙中南地区和浙西北地区,衢州等地持续出现暴雨大暴雨。

  准备着,午后雷阵雨将时常来扰

  梅雨退出舞台,高温无缝对接,进入晴热、高温、酷暑天气。

  随着气温升高,大气中不稳定能量积聚。未来一段时间,午后雷阵雨天气时常来扰。其中,7月8-10日,有雷雨地区可伴有局地短时强天气。最好备把伞,躲雨又防晒。

  杭州市气象台说,出梅后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据预测,杭州今年高温天数较常年同期偏多,可能出现阶段性干旱。需注意科学调度水资源,同时也需要关注高温天气对工农业生产、城市运行和群众身体健康的影响。

  此外,当处于副热带高压边缘时,容易出现雷电、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需注意防范其不利影响。

标签: 出梅;副热带高压;杭州;梅雨;天气;最高气温;杭州市;入梅;气象...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35℃是标配,38℃不稀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