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政府牵头组织暑期托管服务,解了民忧
2021年07月06日 07:42:1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论员 陈江

  暑假来临,“神兽”出笼,孩子的生活起居怎么安排,孩子的学习让谁来监督?一直以来,这都是暑假期间家长们的烦心事。

  据北京市教委7月2日消息,暑假期间,北京市基础教育系统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面向小学一年级至五年级学生的托管服务。各区教委本着公益、志愿的原则组织暑期托管服务,根据各区的实际情况,计划以街道、乡镇为单位确定托管服务承办学校,学生以就近的原则参加托管服务。托管服务内容主要包括提供学习场所,开放图书馆、阅览室,有组织地开展体育活动等。不组织学科培训和集体授课。适当收取费用,对家庭困难学生免收托管服务费用。

  另外据悉,浙江宁波相关部门也在启动暑假托管服务,帮家长“看娃”。

  消息一经发布,网友纷纷称赞:此举能够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缓解上班与管理孩子的压力,政府提供这样的服务很贴心,很接地气。

  除北京外,近日,上海、湖北、江苏、河南等省区的7个城市,也出台了有关暑期托管班的政策,“暑期公益成长营”“公益暑托班”“社区托管室”等纷纷启动,托管的对象都是小学1-6年级学生。

  至此,全国教育管理层面释放出一个积极信号:不止春秋季学期的下午三点半课后,官方还要负责解决孩子们的寒暑假托管。教育公共服务的触角在延伸,政府主动担当,展示了更大作为。

  以往,假期孩子“无处去”“无人管”,是双职工家庭面临的普遍难题。当前的城镇家庭,多为三四口之家,父母一上班,家里如果没有老人帮忙照看,孩子就处于无人管束的状态,家长不得不为孩子报各种培训班。如此一来,暑假培训班就大行其道,久而久之暑假成为“第三学期”,孩子和家长都苦不堪言。

  为了让孩子过上一个快乐又充实的暑假,现在,政府、社区、学校一起合作,对接需求,盘活闲置资源,把暑假的学校场地校舍利用起来,收取适当费用(困难家庭免费),公共服务由此在教育领域更为深入,且既节省资源,又能达到较高效率。托管以学校为主,既能发挥场地、设施、师资的优势,也更有利于小学生的健康成长。政府出面牵头,以公共服务解决众多家长的后顾之忧,无疑是深得民心的多赢之举。

  有人帮你“管”娃,想想都很美。教育公共服务多一点,家庭负担就少一点,家庭的痛点就是教育工作的着力点。政策已经出台,就看如何从细节上落实,把好事办好。

  愿所有孩子都能过上快乐的暑假。

标签: 托管;孩子;公共服务;家长;服务;公益;基础教育系统;家庭困难学...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政府牵头组织暑期托管服务,解了民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