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都像他那样急人所急,何愁公共服务满意度
2021年07月06日 07:42:4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论员 胡欣红

  湖南益阳一位高速公路收费员的做法,令人备感温暖。

  据潇湘晨报报道,近日,一辆白色小车驶入安化收费站,因车辆ETC设备出现故障,收费车道未能第一时间抬杆放行。车主要送孩子紧急就医,收费员李道杰立即回应:“你先走,你先走,这个钱我来帮你出!”

  作为收费员,按照标准收取每一辆车子的通行费,是职责所系。在特殊情况下垫付通行费快速放行,既遵守了规则,又体现了人性关怀。

  垫付费用,抬杆放行,或许只是举手之劳,也花不了多少钱。但是,在非常时刻,收费员没有半点犹豫,没有考虑“请示”领导,而是立即按下紧急通行键快速放行,反映了其良好的职业素养和道德情怀。

  “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看到小孩连话都说不出来,一定很紧急,我只想赶紧让他通过。我也有一个可爱的女儿,能理解他的焦急。”没有什么豪言壮语,正是这份“人同此心”的质朴情感,让李道杰能急人所急作出正确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类似紧急爱心通道,也在机场开启。6月24日,从沈阳前往上海浦东的CZ6507航班关闭舱门、撤离廊桥,启动双发、准备滑出。南航北方分公司现场运行中心突然接到了机场值班经理的电话:“一名旅客要乘坐CZ6507航班,前往上海救助危重病人,警车正在护送他赶往机场,情况紧急,飞机能不能等一下?”现场运行中心立即启动紧急医疗救助程序,各个部门紧急联动指挥飞机快速滑回。

  两件事,都彰显了“生命至上”理念。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这样的暖新闻温暖了当事者,体现了公共服务该有的温度,也能提升公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相互理解是人性化服务的基础。在为这名高速公路收费员点赞的同时,也要为讲诚信的司机点赞,当天下午3点,司机返回收费站,补上了来不及交的通行费,并对李道杰的热心帮助表达了诚挚的感谢。

  如果当事司机一去不复返,李道杰也不会说什么,但这个暖新闻多少会留下一点遗憾。当事司机的诚信举动,无疑为整个事件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也给受助者做出了一个好榜样。


标签: 紧急;放行;高速公路收费员;当事司机;运行中心;诚信;抬杆;收费...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都像他那样急人所急,何愁公共服务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