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何云:火线办报 鼓舞士气
2021年07月06日 08:04:5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陆乐

  天然清新的田园景致,景色迷人的山乡风光,仁义淳厚的乡风民俗……走进绍兴市上虞区永和镇,欣欣向荣的发展景象扑面而来。这片锦绣之地,是革命英烈何云的故乡。

  何云,1905年生于上虞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九一八事变后,他毅然投身抗日救亡运动,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秋,党中央决定在晋东南创办《新华日报》华北版,何云被任命为社长兼总编辑。经过不懈努力,1939年元旦,中共中央北方局机关报《新华日报》华北版创刊号诞生。

  1940年8月,八路军发动百团大战。何云随八路军总部和第129师刘伯承、邓小平部奔赴前线组织战地新闻采访,在火线上编辑、审稿、刻印、发行,以最快的速度把战斗消息传播出去,为鼓舞部队士气、宣传百团大战胜利,发挥了巨大作用。在残酷的对敌斗争中,虽然报馆经常转移,但报纸的出版从未间断。《新华日报》华北版被敌后抗日根据地军民称为“华北人民的聪耳,华北人民的慧眼,华北人民的喉舌”和“华北抗战的向导”。

  1942年5月,日军调集重兵,对太行山辽县麻田一带进行“铁壁合围”式的大扫荡,企图摧毁八路军总部和《新华日报》华北分馆。何云率领全馆同志坚持工作和战斗。5月28日黎明,何云在大羊角村附近与日军遭遇,不幸中弹牺牲,时年37岁。


标签: 之江楷模;何云 责任编辑: 庞舒青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7/W020210706320320624396.png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何云:火线办报 鼓舞士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