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我要从店主转型主播了 大家记得给我打Call哦
2021年07月07日 07:47:3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浙江在线7月7日讯 7月6日,杭州的最高气温冲击38℃。

  杭州上城区十五奎巷,“程逸味道”临安土特产店门口挂上了一个牌子,写明:所有特产,亏本处理。

  时不时有顾客走上前来问,怎么卖?店主程大姐耐心回答:笋干19元两包,黄山名茶140元两包。

  “我不做了,你看到的所有包括扇子、矿泉水都清仓处理了,就这两天时间了。”

  程大姐要关店了。她要歇一歇、想一想,再去往下一站。

  这一家在十五奎巷开了八个月的小店,即将在8号正式结束营业。

  程姐打算当晚就回老家临安。她要跟所有关心她的小店的人们说一声“谢谢”,再道一声“再见”!

  “在短暂的开店生涯里,和小时小店群相遇,认识了一大帮店主,也通过小店群认识了很多老客和粉丝,现在要走,真有点舍不得。”

  程姐希望把她个人的开店创业经历分享出来,“也许能给想要开小店的人一些启发”。

  总结起来可能就是这么一句话:开店也是一种创业,始于激情,也要应对风险和挑战。

  开店始于激情,可惜对风险考虑不够

  程姐今年48岁,是一个有拼劲的人。用她自己的话说,年纪大了还愿意折腾,是富有活力的一种表现。

  对程姐来说,开店是半路出家,她之前在保险公司当过职员,换租房地址时找了十五奎巷。

  “当时就觉得这地方很适合开店,有杭州那种老底子的生活味。”程姐说,开店的缘由,一时兴起居多,几乎就是满腔热血就开了。

  店里卖什么,这个本来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程姐也化大为小。“我自己是临安人,就卖点临安特产好了”。

  去年临近年底,她的特产店在十五奎巷诞生了。

  程姐性格外向,很快就和周边居民打成了一片。

  “比如谁不会玩手机,来找我我教他玩,美篇怎么制作,我也教他,哪位老人的衣服坏了,纽扣掉了,找我,我也帮忙顺手修修缝缝补补。”

  只要老人有事情找程姐,她都不推辞。

  老人们都称赞她,很感动,“我侄女儿都不愿意教我玩手机,但小程愿意。”

  这些老人家,成了程姐开店的第一批顾客。

  创业这事不简单,要坚持更是难上加难

  开店难不难?难,但程姐觉得只要有出路就不难,日常的那点辛苦都不算什么。

  加入小时小店群后,程姐很开心。

  “很多人,从很远的地方特意过来买,也有很多人说,这小店上过钱江晚报,肯定是好的。”那阵子是人流量最高的时期之一。

  为了让更多人看到小店产品的变化,每个季节,程姐都会做出相应的、符合季节的改变。

  夏季到了,程姐做银耳汤、红豆汤,选料新鲜,摆在店门前,生意好的时候“能挣出来一天的房租”。

  最近程姐开始学习线上销售。“上了小时小店群组织的视频课,我每天开直播,下午1个小时,晚上1个小时。我想卖老家的小香薯。”

  直播这条路并不好走。尽管程姐在镜头面前不怯场,可一场也只能卖出几箱小香薯。

  “卖得不多,但有一点,总比没有的好。”程姐说。

  为了让店活下去,程姐的店也兼职做社区团购平台的货物领取地。

  本来,程姐打算一直把店开下去的。但最后,还是抵不过现实。

  程姐说,这也是当初她一腔热血开小店时没有想到的。本来以为只要产品是好的,就可以卖得出去,就没有做过市场调研,也没有认真研究过周边同类商品的价格,更没仔细考虑过自家产品真正的优势在哪里。

  店里没生意的时候,程姐还做过葱包烩:在店前面支起摊位,做饼制酱,一份份卖给路人和游客:“开这家小店的这几个月,算是酸甜苦辣都尝了个遍。”

  经历是一种财富,幸亏我才48岁还能再来过

  前几天,程姐下定了决心:关店,回临安做直播。

  程姐说,正好,她一直进香薯的那家店在招主播,她就想去山间地头做直播,“介绍临安小香薯,传播临安美食”。

  小时小店群里的店主们听到这个消息,都很惋惜,也都像朋友一样提出了恳切的建议。

  有店主劝程姐再考虑考虑——

  “昨晚一宿没睡,有的时候,失败跟成功就差一步……我感觉现在另起炉灶还是有点冒险的。”

  “店在烟火小区要看性价比,不要卖奢侈品。还有心态也很重要,你现在才开店七八个月,不能跟人家开了十七八年的比,对不对,你不能太着急啊。”

  有人提出关于节约房租等成本的建议:

  “合适的店面很重要。淡旺季明显的生意可以和我一样,合用一个店面。淡季时候正好让自己放空一下。”

  有人表示很惋惜:“我们小店群的小伙伴刚刚建立了感情,你就离开了杭州,真有点舍不得你离开。”

  程姐在群里一个个仔细看,一个个认真回复。

  “其实我也不是很想回去,但要考虑生活需求,或许这次回去会有个好的转折点。”

  这两天,程姐也认真算了算,开店8个月,还好亏得不多,“我48岁,还有足够的时间再来过。”

  依然是小时小店的一员,依然会给你们直播烟火人间

  程姐打算先回老家临安,做直播,一边做一边学,可以把农产品了解得更多,“这一段在杭州市区开店的失败经历,我也会好好总结。”

  这两天,知道程姐快走了,小时小店群里的几位朋友都去了店里见她,旁边的老邻居也很惋惜,“程姐走了,巷子里都不热闹了”。

  知道程姐要回老家当主播,一向尊重她的儿子,这次也表达了支持。

  程姐说她不会退群,这段经历她会好好总结也会珍藏,“失败的教训会好好吸取,回去以后我要继续做小时直播员,播一些我们临安当地的人间烟火。”

  那就祝愿程姐在新的道路上越走越好,祝愿她热爱生活的情怀不变,祝愿她到哪里都能披荆斩棘、展翅飞翔。

标签: 店主;直播;特产;杭州;店面;手机;房租;生意;回老家;烟火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我要从店主转型主播了 大家记得给我打Call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