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小暑过,一日热三分
余姚昨以39.1℃创今年全省气温新高
2021年07月08日 07:13:1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来逸晨 王玉宾 通讯员 赵军平

zjrb2021070800002v01b005.jpg

  7月7日,台州市路桥区路南街道巾帼和党员志愿者、纪检干部自筹经费,为在酷暑天作业、保洁的城市“美容师”送上西瓜,帮助他们解乏消暑。

  拍友 王保初 摄

zjrb2021070800002v01b004.jpg

  7月7日,杭州西湖景区双峰村龙井茶园里,茶农正忙着给茶树覆盖防晒网。当日小暑,杭州最高气温达到36.9℃。据气象台预报,近期杭州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要做好防暑降温、补水抗旱工作。 本报记者 林云龙 摄

  浙江在线7月8日讯(记者 来逸晨 王玉宾 通讯员 赵军平) “气温那么高,黑麦草要种好,防止土壤开裂,梨树根系受损。”7月7日,余姚市舜水果蔬专业合作社管理人员陈金辉起了个大早,赶到低塘街道各村的1000余亩蜜梨园巡访,指导果农迎战高温。据省气象服务中心消息,当日,余姚以39.1℃创下今年全省气温新高。仙居和天台分别以38.8℃和38.2℃紧随其后。

  7月7日,随着“小暑”节气的到来,浙江的气温迈上一个新台阶。省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报告: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影响,预计近期我省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其中7月8日、9日除沿海岛屿外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5℃至37℃。

  雨水会短暂“浇灭”高温的势头。7日下午,湖州、杭州、嘉兴、宁波等部分地区出现对流性降水,除沿海和岛屿外,浙江东南部气温总体高于西北部。9日至10日,随着副高南落,浙北北部的午后雷阵雨天气将会明显增多。“受雨水打压,浙北地区的气温也会有短暂回落,预计湖州、嘉兴两地9日的最高气温会回落至30℃左右。”省气象台值班首席预报员徐燚表示。

  小暑过,一日热三分。7月是我省除沿海地区外,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最高的月份。据气象部门预计,今年7月全省各地平均气温均偏高,中下旬有阶段性高温热浪。7月11日开始,全省基本都是晴热天气,浙江将步入传统意义上的三伏天。“小暑大暑,上蒸下煮”,气象部门建议,在高温天,饮食上不宜贪凉,应以清淡为主,注意补充水分,多吃果蔬;同时保证充足睡眠,放松心情,出门时做好防晒措施。

  另外,7月下旬的后半段,热带系统或台风将逐渐活跃。省气候中心专家说,各地要做好防范。

标签: 气温;晴热高温天气;省气象台;最高气温;浙江;岛屿;杭州;嘉兴;...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7/W020210708259937287899.jpg

小暑过,一日热三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