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你们的爱情,扰我清梦 同款烦恼,你家小区有吗?
2021年07月08日 07:42:4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浙江在线7月8日讯 “大半夜,还能听到知了叫,这几天叫声也太疯狂了。”这几天,陆续有用户向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诉苦,被夜里的知了吵得睡不着觉:“都半夜12点多了,知了仍然不知疲倦扯着嗓子在喊。”

  “今年知了是不是特别多?为什么会一直叫个不停?半夜里知了叫是在求偶还是天太热了,它误以为是白天?”也有好奇的读者求科普。

  今年的知了比往年更多吗?记者咨询了杭州市园林绿化发展中心养护科负责人陈亮。

  “今年的知了,局部地区比往年确实要多一些。”陈亮说,从大体上看,知了总量和去年相差不大,“知了每隔1到3年,会从幼虫慢慢成熟,从地底爬出到树上吸食汁液。所以每隔几年,就会有一个知了生长的大年。今年,很有可能就是那个大年。”

  不过,陈亮也说了,局部情况不代表整体。对于保护绿化的他们来说,个别区抓知了的任务更重了。

  “只要是鸣叫的,它们都是雄性知了。鸣唱的目的是为了吸引异性,在求偶。”陈亮说,知了生命短暂,它们要抓住几个月的夏季时间,找到雌性知了与之交配,产下宝宝在树的嫩梢之间。夏季一结束,它们的生命也就结束了。

  7月,杭州正在进行一年一度的夏季抓知了绿化养护工作。杭州上城区园林绿化发展中心工作人员今夏第一次行动,就在城东公园一棵树上,发现密密麻麻50多只知了。它们尤其爱好樱花树和柳树,最喜欢呆在距离树根一米五以上的位置——底部树干比较老,上面的嫩一些,知了能吸食到美味的汁液,这就造成树梢末端营养供给不足。因此,知了过多,树梢就会有枯枝现象,八九月最为明显。

  抓知了,工作人员一般会用一根长长的杆子,顶端放上粘粘球,看准知了的位置,一伸一黏,知了乖乖被捕。大家如果看到知了,也可以用树干上绑胶带的方式黏住知了。每逢清晨和傍晚,知了会从树底下钻出来,在树木较低的位置蜕壳,这时候,一逮一个准。

标签: 知了;陈亮;发展中心;园林绿化;树梢;养护;局部地区;局部情况;...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你们的爱情,扰我清梦 同款烦恼,你家小区有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