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 浙江农业农村这样干
2021年07月08日 17:01:1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许雅文 通讯员 唐豪 蔡希师 设计 张源

  农民年人均收入增加到4.4万元,城乡收入倍差缩小到1.9以内,浙江省级善治(示范)村覆盖率达到50%以上……

  近日,浙江省农办、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印发《农业农村领域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提出通过五年努力,让浙江成为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先行示范。

  《计划》提出,到2025年,浙江农业农村要实现“三个万元新增”“三个持续缩小”“三个基本翻番”三个目标。

  为实现目标,浙江将实施产业促共富、建设促共富、帮扶促共富、农村改革促共富、数字促共富五大促共富行动,奋力打造农业农村领域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标志性成果。

  产业促共富将实施强村惠民行动,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深化农业“两区”建设,打造一二三产融合的农业全产业链,加快推进农业发展方式革新和提高重要农产品保供综合能力,以一产为基础,拉长和完善产业链,把更多农业增值收益留给农村、留给农民;
建设促共富以开展未来乡村建设试点、全域创建新时代美丽乡村、实施乡村风貌微改造提升行动、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和建设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融合”善治乡村为重点,推进美丽乡村片区化、组团式发展,实现风景美向共富美提升;

  帮扶促共富以创新实施先富带后富“三同步”行动,打造新型帮共体,率先构建省内帮促数字化监测体系为抓手,整合各类资源,构建县、村、户一体化帮扶机制,确保共同富裕一个不掉队;

  农村改革促共富以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大力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集成改革、健全“两进两回”长效机制、开展海洋渔业综合管理改革试点和开展农业农村投资“一件事”+“明白纸”集成示范试点为核心,激活农村要素市场;

  数字促共富通过加快推进乡村服务数字化、加快推进乡村产业数字化和迭代升级数字“三农”协同应用平台建设等措施,实现农村生产生活方式数字化提升。

标签: 农业农村;乡村;富裕;帮扶;数字化;农村改革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 浙江农业农村这样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