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凉茶摊边故事多店家记下了喝茶人的笑脸也心疼着他们的辛苦
2021年07月09日 07:33:2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浙江在线7月9日讯 这个夏天,“小时小店请你喝凉茶”活动火了。尽管7月11日才正式上线,但已经有不少小店店主早早把凉茶摊摆出来了。一杯凉茶,清热解暑,也体现着一座城市的温度。

  越来越多的小店店主自费购买凉茶桶,增设“免费凉茶”业务;越来越多的社区凉茶摊加入到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小时小店请你喝凉茶”的活动中来,他们说:大家一起来,把杭州凉茶摊版图不断扩大,让更多人喝上这一份夏日限定。小时小店一个店主简单的举动,进行到现在,成了一个全城铺开的公益活动。

  作为活动的发起者,这两天我们被所有加入活动的小店店主、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感动着,而店家们则共情着。他们记下了喝凉茶人们的笑脸,也心疼着他们的辛苦。
  店主分享故事:
  搬送单车的师傅衣服从没干过

  在小时小店群里,这两天几乎每天都有群主分享喝茶人的故事。

  小时新闻后台社群“社区那些事”也有店主直播了昨天的凉茶店故事。

  有店家记录下了多张喝凉茶人们的笑脸,写道:“凉茶免费喝,心情特别棒,这就是杭州。”

  还有店家记录了店门口来喝茶的单车搬运师傅,写道:“师傅身上的衣服就没有干的时候。”

  原来她家店门口有个共享单车的搬运点。“搬运自行车的师傅们,每次都会来装一些凉茶喝,一开始还不好意思多装。我们就跟他们说‘没事,尽管喝,凉茶管够,少了就会加满的’。看他们不论男女这衣服就没有干的时候,都是大汗淋漓,真的辛苦!”店主说,希望通过小时新闻呼吁一下,享受了公共自行车便利的人们,能够在用完车后将车停在应该停的位置,“这样搬运师傅们大热天里的工作量也能减轻一点”。
  市中医院
  又送400份茶包

  凉茶摊越来越多,所需要的凉茶包数量也越来越庞大。

  在前期送出100份凉茶包的基础上,7月8日,杭州市中医院表示,将再向“小时小店请你喝凉茶”活动赠送400份凉茶包。

  市中医院的首批100份凉茶包已经送到了报社,小时新闻记者看了看,由藿香、佩兰、六月霜、荷叶组成的“硬核凉茶”很大包,我们试着煮了一包,味道真心不错。

  杭州市中医院药剂科主任中药师陈红梅告诉钱江晚报记者,一般来说,很多人到了大夏天容易困乏,没胃口,藿香和佩兰便是最佳搭档,有解暑化湿的功效。

  六月霜则有清热解毒、健脾消食的作用。而荷叶不仅清热解暑,还有生阳的作用。“这四味药综合在一起,口感比较好,清清淡淡,老百姓的接受程度较高,不仅能预防中暑,也能缓解中暑的初期症状。”

  今年七月,杭州市中医院获评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一直以来,医院将“患者满意员工幸福”的党建目标贯穿于日常工作。

  市中医院党委书记李艳娟说,这次加入“小时小店请你喝凉茶”活动,也是一次“民呼我为”的体现。“钱江晚报这个活动很有意义,大家一起做一件事的感觉也很不错,我们专门请来老中医配方做的这个凉茶包,是比较地道的中药茶包,好喝健康,夏天喝,除暑意保健康的。”
  摆了十年的孙爷爷凉茶摊
  也想加入行动

  “请问,如何才能加入到‘小时小店请你喝凉茶’行列中来?我看到不少地方都贴上了统一的标识,我们也想加入。这样,更多人就会知道,凉茶摊也就可以为更多人服务了。”

  7月8日一早,杭州拱墅区朝晖街道塘南社区的社工联系了钱江晚报。塘南社区的凉茶摊,就开在社区门口,最早是2004年78岁的孙文悦与老伴曹奶奶办起来的。他们想在夏天给过路的行人,特别是保洁工人、修理工这些一线工作人员解解渴。

  孙爷爷和老伴这一开就坚持了十年。这十年里,孙爷爷凌晨3点多就起床生炉子、烧水,早上6时准时开摊,下午4时多收摊。为了让大家感觉不到茶水的苦味,孙爷爷还自己研制茶水配方,将红茶和绿茶混合着泡,等煮开的茶水凉透了,他才摆上来。

  快递小哥、修车工、保洁员、买菜市民、等车小伙……都在孙爷爷的茶摊享受到过清凉。去年5月11日,孙爷爷因病过世了。

  塘南社区几位专门给老人、弱势群体提供服务的90后志愿者接过了孙爷爷的接力棒。“加入‘小时小店请你喝凉茶’活动,感觉找到了组织。”

  不仅仅塘南社区,文晖街道的几个社区也想加入“小时小店请你喝凉茶”活动。

  今年是京都苑社区凉茶摊面世的第二年。去年小区改造,工人们顶着烈日开工。“我们就想着摆个凉茶摊吧,让大家喝喝凉茶解解暑。”京都苑居委会副主任、同时也是武林大妈的徐崎流说。

  70岁的徐崎流,昨天早上7点就到居委会,摆摊烧水。“每天都要烧十多壶水。”她说,靠她一个人的力量肯定不行,“加到‘小时小店请你喝凉茶’的队伍中,希望能够让更多人看到。”

  打铁关社区凉茶摊已走过了五个年头,今年是第六年。“凉茶摊设在了区中医院门口。出摊时间也是配合着接种的时间来,每天13点到17点开放。”社区书记盛珺说,7月7日,凉茶摊开出,将持续到出伏。现代城社区的凉茶摊,今年从社区门口的一个点,扩大到了辖区内的三个小区。“我们也要贴上‘小时小店送凉茶’的标识,一起让杭州的凉茶摊版图不断扩大。”社区书记邵莉静说。

标签: 凉茶;社区;店主;钱江;市中医院;杭州市;单车;十年;店家;茶水 责任编辑: 冯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凉茶摊边故事多店家记下了喝茶人的笑脸也心疼着他们的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