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首创的“爱的便利贴”在丽水教育界推广想让学生的每一天都过得意义非凡
“蜗牛妈妈”潘秋芳:一个学期写下四千条便利贴
2021年07月09日 07:40:5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浙江在线7月9日讯 “我们丽水中学有许多优秀的老师,潘秋芳是其中一位。她有许多头衔:浙江省‘两学一做’优秀党员、浙江省首届和第二届班主任工作室领衔人、丽水市优秀党员、丽水市138人才工程第一层次培养人员、丽水市首届德育名家、丽水市连续两届德育名师……但在我们眼中,她就是我们班的‘蜗牛妈妈’!”虽然已经离校,说起这位高中班主任,丽水中学2018届8班的同学们仍然爱意满满。

  这位老师为什么这么受学生欢迎?站在记者面前的潘秋芳,脖颈上挂着一串银饰,不施粉黛,短发微微卷起,笑起来很温婉。

  面对赞誉,潘秋芳说:“对学生好,对学生爱,本就是我应该做的。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就应该尽可能去关爱每一个学生,让他们每一天都过得意义非凡,毕竟这份爱与生命同步。”
  她独创“爱的便利贴”,很多学生离校了都珍藏着

  教学中,潘秋芳有很多妙招,“爱的便利贴”就是其中一招。

  每次上完课,在教室里逗留一会儿,与学生们聊天,回答大家的问题,关心他们的生活,则是潘秋芳的一个习惯。

  来自龙泉的周芷卉是高一班级的一位体育特长生,常常因为训练辛苦和学习压力大而心情低落,这些潘秋芳都记在心里。周芷卉告诉记者:“潘老师会给我写小纸条,放在我的铅笔盒里或者贴在课桌上。”

  这样暖心的便利贴,潘秋芳每天都会给班里的46位同学每人写一张,一个学期下来写了四千多条便利贴。而这个甜蜜的小举动,始于2014年,“当时,我新接了一个班级的班主任工作。接手后,这个班级的成绩没有很快提升,我开始有点焦虑。有一天,我发现桌上有便利贴,突然来了灵感,开始给同学们写鼓励的话。我每天早上到教室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写好的便利贴贴在每位同学的桌上,贴了几天后,我发现大家每天到校就去看我写的便利贴,觉得好幸福。”

  现在,潘秋芳的包里永远放着一叠便利贴,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写便利贴的习惯,就这样坚持了下来。

  这样的坚持,自有其意义和价值。潘秋芳临时接班的这一届学生中有位男生叫陈天陆,当时高考结束后,她整理好教室正要锁门,陈同学大汗淋漓地跑回自己的座位,掀开桌板,里面贴满了潘秋芳写给他的便利贴,他一张一张默默地小心撕下来,装进了一个信封,朝着潘秋芳挥挥手说了“再见”。

  “我站在教室门口看着他消失在走廊尽头,泪流满面。这位男生考上大学后的第一个中秋节,给我发了封邮件,给学弟学妹们写了一封信,告诉他们要努力学习,珍惜在丽中的日子。”潘秋芳说,这样的小故事还有很多,每次眼里有泪心里有爱,“小纸条真的是有大能量”。

  目前,“给学生写爱的便利贴”这样的德育模式,推广到了丽水很多学校。
  “只要你们不放弃,我一定不放手”

  当过17年班主任,潘秋芳最难忘的一个班,是2018年毕业的8班。

  “新高考后,学生可以自由选择选考科目,然后按照意愿选择自己的班级。以往,体育特长生都是均分到各个班级,自由选择的结果就是13位平均身高在1.8米以上的体育特长生都集中在了同一个班。” 潘秋芳回忆,要面对这么多人高马大成绩普通的体育生,很多老师都有点怵,她却默默放弃了成绩最好的领军班,接下了这个成绩普通的“体育生班”。

  一开始,拥有十几年班主任经验的潘秋芳是乐观的。她把这个班级取名蜗牛,以那首励志的《蜗牛》为班歌,以“甘为蜗牛 塔尖会鹰”为班训。她对学生说:“传说只有蜗牛和老鹰两种动物能够最终爬上金字塔的顶端,我们班有46位同学,就好比那小蜗牛,总有登顶的一天。”

  可是,她的雄心壮志在开学第一个月里就被撕得粉碎:打架、跑操偷懒、不打扫寝室卫生、不交作业、玩手机、上课睡觉……这个爱笑的美女老师坐不住了,她用一个月时间家访了20位学生家庭;她亲自去打扫寝室,感化调皮的同学;她与家长一起制订孩子的学业规划;她推出积分奖励,激励学生……慢慢地,变化就显著起来。

  三年后,这个班的同学有了脱胎换骨的成长变化:他们在“全国模拟政协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创造了丽水中学历史;成绩上了高考一段线的有21人;考上了海南大学的徐欣宇成为全国大学生篮球的主力;陈了源同学被招为特种兵,被称为“女枪王”……

  如今,潘秋芳常常会想起和他们相处的点点滴滴。她记得,第一节课,自己写了一封长长的信——《我们的第一次沟通》,介绍了班级和自己的情况,并请学生写写对老师的期待。当晚,她一本一本地翻阅孩子们的回复,发现他们对班主任的期待竟然是:“不要看不起我们”、“不要放弃我们”、“希望老师能公平对待”。那晚,潘秋芳失眠了,“我当时暗暗下决心要好好呵护这些孩子”。第二天,她一到班级就向所有学生承诺:“只要你们不放弃,我一定不放手。”

  这么多年来,这样的沟通,不知进行了多少次,但潘秋芳依旧坚持着,用真诚的沟通打开彼此的心扉。

  她记得,为了让班里的非体育生更好地理解体育生,她带着全班去操场看体育生挥汗如雨地训练,“那一刻,非体育生们被震撼了,体育生们被感动了。”毕业前的教室里,同学们收到了“蜗牛妈妈”手工制作的礼物——刻有一只蜗牛和学生学号的印章,当46只蜗牛被放在一起时,学生们哭成一团。

  潘秋芳很喜欢一段话:做教师是一件乐趣无穷的事。乐趣之一是看着新生命的成长,日新月异,如同看着花卉的发芽、含蕾、开花一样,这是生命之花;乐趣之二是可以得到情感回报,你有多少情感给他,他自然有多少情感还你,只有加多,断无减少,这是情感之乐;乐趣之三便是教学合一,工作和学习合二为一,在教诲学生的同时,自己也得到了提高,这是学习之乐。

  记者手记
  教育是一种力量

  去年,潘秋芳拿出荣获丽水市优秀党员后被奖励的2000元奖金,全部捐赠给了丽水市红十字会。她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着更多学生,记者在毕业生们写给潘老师的信中发现,不少人表示将选择从事教育方面的工作:“我会带您的爱继续上路,将来做一名像您一样负责、上进的老师。”

  也是在去年,学生返校时,潘秋芳给班里每位学生赠送了一个亲手缝制的口罩。这100个口罩,是潘秋芳自己买了布料,花了33天手工缝制的。每个装口罩的袋子里,都藏着一张粉色的小卡片,写着学生名字和她的祝福。

  潘秋芳一直都有写工作日记的习惯,并在2012年出版了一本日记体专著《我的一天 我的一年》。这是一本“班主任工作实录”:记录开学的第一天,介绍一次班主任会议,谈论学生的一封信,提及与某位学生的谈话,表达某次考试前后的心迹,整理偶尔倦怠而又不甘放弃的情绪……

  这些实录没有什么修辞,也鲜见经过提炼的闪亮观点,但却能让人真切了解到一位班主任从早到晚、从年初到年终的真实生态,领受由这么多琐碎堆积起来的感动和温暖,更无比真实地诠释了教师的意义和价值。

  “我自认为是一个对于教育有浪漫情怀的人,我一直坚守慢教育的理念。教育是一种力量,必须深信这种力量,努力发掘每个受教育者身上的闪光点,帮助他们发现自我。”说这段话时,她挂着甜甜的笑,眼睛闪着光。

标签: 学生;蜗牛;班主任;便利;丽水市;老师;班级;体育;教室;体育特长生 责任编辑: 冯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蜗牛妈妈”潘秋芳:一个学期写下四千条便利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