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臭豆腐、霉千张、霉苋菜梗……有人避之不及,有人喜欢得要命
夏天太热没食欲吃这些能让你开胃
2021年07月09日 07:39:1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QQ截图20210709073825.png

QQ截图20210709073819.png

  浙江在线7月9日讯 转眼间小暑已过,一年之中最热的日子来了。盛夏季节吃什么?在小时新闻App“吃货圈”社群里,来自绍兴的吃货LHM说:“这个季节,要论消暑开胃,少不了一份蒸双臭。”臭豆腐、霉千张、霉菜梗……这些闻起来臭、吃起来香的美食,成了这个季节最下饭的美味。今天,我们就带大家去看看,杭州城特色餐厅里的招牌“臭”菜。

  如果,你也有自己私藏的夏日美食要推荐,别忘了下载小时新闻App,进入“吃货圈”社群,给我们报料哦。

  臭豆腐、霉千张、霉苋菜梗……

  有人避之不及,有人喜欢得要命

  夏天太热没食欲

  吃这些能让你开胃

  绍兴特色“蒸双臭”

  生臭熟香

  来自:笑典皇

  在杭州如果想吃正宗绍兴菜,很多人会去城北绿地中央广场的绍兴菜馆“笑典皇”。这家开了18年的小店在吃货圈里相当有名。老板钟宏达是绍兴孙端人。笑典皇最早以前叫“小店王”,开在绍兴路的久盛巷里,醉、糟、霉、臭一直是店里的招牌菜,蒸双臭是其中点击率最高的一道。

  蒸双臭就是把臭豆腐和霉苋菜梗蒸在一起。著名美食纪录片导演陈晓卿曾经在电视节目中说,中国最臭的菜当属霉苋菜梗。臭豆腐就够臭了,再加霉苋菜梗这样的狠角色,那还能吃么?

  可是当记者来到笑典皇店门口时,却没有闻到明显的臭味。钟宏达告诉记者,店里的这些特色菜都是“生臭熟香”,一旦蒸熟就是香的。“如果烧熟了还很臭,那肯定不是正宗绍兴臭豆腐,你看我搬到这里已经两年多了,周边各种各样的商家,如果真的很臭,早就被投诉了。”

  笑典皇的臭豆腐和霉苋菜梗都是钟宏达的妻子丁海娟在店里制作,一般的大路货钟宏达根本看不上。他给记者展示了泡在水里的苋菜梗:“苋菜梗有淡霉和咸霉两种做法,淡霉的做法不加盐,相比咸霉口感更好,味道更鲜。”丁海娟做各种腌制品是一把好手,钟宏达得意地说:“我相中老婆的同时也特别喜欢她的手艺。”

  做好了霉苋菜梗才能做臭豆腐,臭豆腐味道的好差全在霉菜梗。钟宏达说:“卤越陈浸出来的臭豆腐味道越好。”

  杭州吃货记者向钟宏达请教做这道菜的秘诀,他说:“做这些东西没什么秘诀。哪有那么玄乎,一个人会做是秘密,家家都会做就是传统。”除了做好臭豆腐和霉苋菜梗,好的菜籽油一定不能少,麻油、花生油都不行,一勺滚烫的菜籽油浇下去,才能让你一口吃出这道菜的鲜香。

  长兴臭菜当家

  只在这个季节有售

  来自:江南渔哥

  臭卤二样是江南渔哥的知名夏季隐藏菜单。老板蔡哥说,全国各地的美食大咖几乎都吃过这道菜,吃完之后都赞不绝口。这道菜也只有在夏天的江南渔哥才能吃到。

  把长兴臭菜和臭豆腐放在一起,用老南瓜垫底,倒入臭卤水和菜籽油浸润,上灶文火蒸20分钟。掀开锅盖的瞬间,味道扑面而来,一个劲儿往鼻子里钻,但吃到嘴里却又是蛋白质经过发酵后产生氨基酸的鲜味占了上风,一口接一口让人不舍停箸。

  这道特色菜为什么只有夏天才有呢?

  还要从它的原材料说起。所谓的臭卤二样,最重要的食材就是长兴臭菜。这种菜只有在现下这个季节有。蔡哥告诉我们,他七年前去长兴出差,头一次在当地人家里吃到了用臭菜加干辣椒蒸的肉丸子,一入口就被臭菜独特的发酵香味俘获了味蕾,随后顺藤摸瓜找到了长兴当地卖了三十多年臭菜的老板老徐,一番交流之后,决定把臭菜引入自家餐馆。

  老徐说臭菜每年只能卖两个月,四月份开始做,五六月份出缸,如果不及时捞出来,再泡些时日,当年的臭菜就会过度发酵,变成缸里的臭卤水不能吃了。出缸后的臭菜密封起来放在冷库,可以一直卖到八月份。

  做臭菜最好的原料是江浙一带常见的榴芥菜。从地里新鲜摘了清洗干净,放进自家传了三代的老臭卤缸,再加入大蒜白酒和不外传的配料,最后把卤缸上盖,用大石头压住,自然发酵到能闻到臭味就差不多可以吃了。除了和臭豆腐同蒸之外,臭菜还能蒸毛豆子和鱼,也是美味。

  臭豆腐烧毛豆

  杭帮家常好味道

  来自:23号墙门菜

  臭豆腐烧毛豆,是杭州老底子的一道经典美味,在“23号墙门菜”也是桌桌必点的招牌菜,一天可以卖出50-60份。

  一盘臭豆腐端上来,整个房间都是臭味,跟记者一同前去尝鲜的小伙伴直接把这份臭豆腐放到了最角落。有些不喜欢臭豆腐味道的顾客,还会要求老板帮忙换个位置。

  和一般店家的臭豆腐不同,23号墙门菜的臭豆腐都是碎的,质感介于蒸蛋羹和豆腐之间,几乎可以入口即化。点缀一些毛豆和辣椒,又霉又臭,让喜欢的人欲罢不能。

  而对于喜欢臭豆腐的人来说,评价这份臭豆腐烧毛豆为最佳“下饭神器”。会吃的老食客,则会要求在臭豆腐里加一点师傅自己做的辣酱。

  臭豆腐烧毛豆最主要就是臭豆腐和毛豆这两样食材。毛豆是直接从附近的万寿亭菜场拿货,每次估算好量,不多拿,就图一个新鲜。而臭豆腐则是23号墙门菜的大师傅吃遍了市面上很多种臭豆腐后,才决定用祖名的臭豆腐。

  大师傅说,祖名的这款臭豆腐腌制发酵的程度刚刚好,发酵过度的臭豆腐杭州人比较喜欢用来做炸臭豆腐,而不太适合用来炒菜。

  臭豆腐烧毛豆这道菜最重要的还是火候,翻炒不及时就会粘锅,但是翻炒太勤快,臭豆腐出水了也不行。调味用的是杭州人最喜欢的湖羊酱油,另外,放糖也要控制好量,杭州人烧菜,放糖主要是用来提鲜,如果吃出过重的甜味就是一个失败的菜。

标签: 臭豆腐;苋菜;毛豆;绍兴;吃货;发酵;菜籽油;杭州人;大师傅; 23... 责任编辑: 冯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夏天太热没食欲吃这些能让你开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