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金贯真:舍身忘我 铁骨铮铮
2021年07月10日 16:35:3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万笑影 整理

1625819080317_60e807c8159bb84e1d3bd034.png

  永嘉县岩头镇丽水古街尽头,跨过石板桥,古朴雅气的文昌阁静静矗立,学生时期的金贯真曾在这里秘密组织开展学生运动,并创办了溪山第一图书馆,开展新文化运动。

  金贯真,浙江永嘉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成为浙南最早的党组织——中共温州独立支部的主要成员。1926年,担任北伐军东路军总指挥部政治部秘书兼党团书记。1927年受党中央选派赴苏学习,两年后回国。1930年1月被党中央任命为浙南巡视员,担负建立红军和组织地方暴动的使命。

  风尘仆仆回到浙南的金贯真,在极为严重的白色恐怖之下,忘我工作。40多天里,他奔走温、台各地,行程数千里,召开大小会议数十次,写下调查报告并向党中央汇报。虽离乡多年,他却过年都抽不出时间回家探望亲人。后来还是妻子秘密去看望他,但当天半夜,他又迎着寒风,踏雪而去,投身到火热的革命斗争中去了。

  在金贯真等同志的努力下,1930年5月,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在永嘉成立,这是列入中央军委正式序列的全国十四支红军之一,金贯真任政委。对有力打击了浙南国民党反动政权和封建势力的红十三军,国民党反动派极为恐慌,对其进行残酷“围剿”。 5月18日,年仅28岁的金贯真在从平阳布置任务返回温州时被捕,当晚英勇牺牲。


标签: 之江楷模;金贯真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7/W020210710610702584041.png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金贯真:舍身忘我 铁骨铮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