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帮你带娃”!浙江多地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
2021年07月10日 18:17:35 来源: 浙江发布

孩子们盼望已久的暑假

对部分家长来说
却是一场打破日常节奏的“乱仗”
这两个月谁来照顾孩子?
谁来管孩子作业?
怎么安排孩子的日常生活?
“孩子放假,我们却要上班”
这成了困扰许多家庭的“难点”
  为满足广大家长需求,解决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教育部近日印发《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浙江各地在暑期托管服务方面有何暖心措施呢?一起来看~

  杭州市钱塘区:暖心

  每年1月和6月,临近寒假和暑假,钱塘区教育局(筹)都会组织青少年宫和有关学校、幼儿园向家长调研假期学生托管需求。根据不同家长需求和工作开展条件,该区形成了假日“暖心班”工作方案。
  钱塘区寒暑期托管的内容涵盖了作业辅导、文体活动、素质拓展等方面的内容,利用区青少年宫在才艺培养和师资方面的独特优势,提高托管服务专业水平,从而实现了寒暑期托管场地设施有保障、规范管理有制度、教师校医全到位。

  钱塘区在学后托管和校外托管方面正不断扩大服务范围,延伸服务内涵,将托管服务品牌和区内的校外教育活动、少先队德育活动、科技节、运动会等其他品牌活动相融合,让钱塘少年享受到更多更优质的教育服务资源。
  截至目前,该区已连续5年开办寒暑期托管班,除2020年因疫情原因停办外,累计共开办暑托班200多个,服务学生超1万人次。

  宁波市:精准

  近日,共青团宁波市委和宁波市教育局共同发文,从这个暑假开始开展宁波市小学生暑期托管试点工作。宁波也成为浙江省首个试点暑期托管工作的地市。
  今年,北仑在全区10个街道开设了73家假日学校办班点,招收近3000名学生,提供免费托管服务,实现了街道全覆盖。此外,该区教育局广泛发动在职教师担任假日学校志愿者,根据个人特长开设各类特色课程。
  海曙区也推出了“亲青课堂”小学生爱心暑托班,每个镇(乡)街道设立1个办班点,每个办班点开设5个班(新二年级至新六年级每个年段开设1个班),每班不超过30人。

  湖州市吴兴区:乐趣

  近日,湖州市吴兴区埭溪镇家园志愿广场共享学堂正式开班,通过音乐、美术、手工课等丰富多彩的课程内容,给小朋友营造玩中乐、乐中学的良好氛围。
  共享课堂主要面向幼儿至小学六年级共9个年龄段的孩子,为其提供文化类、艺术类、科普类等课程。执教老师来自湖州市中心城优质师资和属地教师志愿力量,授课时间贯穿整个暑假。

  嘉兴职业技术学院:贴心

  7月5日上午,“嘉职二代”暑假公益班正式开班。学校在全校范围内招收30多名教职工子女,开展为期两周的作业辅导、趣味知识培训、科学实验参观、学科专业初体验等活动。
  为了办好首期公益班,学校招聘了3位专业班主任,招募了13位志愿值班教师,邀请到23位各专业的志愿任课教师,为孩子们教授精心设计的课程内容。

  金华市婺城区:刚需

  金华市教育局、市发改局、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小学暑期托管服务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就多元开展暑期托管服务进行了部署,着力破解暑期“学生无处去、家长看护难”问题。
  除了学校托管,婺城区教育局还联合区关工委、团区委、相关乡镇街道,开出了10个小学生暑期托管试点。另外,金华市开发区教育局依托区总工会,首推产业工人子女暑期托管班,切实解决产业工人最牵挂的未成年子女暑期看管难题。

  衢州江山市:丰富

  今年,衢州江山市峡口小学留守儿童的免费兴趣班课程已于7月2日正式开班。目前共开设了13门留守儿童兴趣班课程,有足球、书法、哨笛、门球、二胡、电脑编程和竹编等。其中,电脑编程和竹编是今年暑假新开设的课程。
  整个假期兴趣班将分三阶段进行。其中,在第二阶段将邀请浙江外国语学院大学生为孩子们上英语课,第三阶段将邀请中国美术学院大学生进行乡村艺课教学。像这样的兴趣班,峡口小学已坚持办了12年。

标签: 托管;兴趣班;浙江;暑期 责任编辑: 陈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帮你带娃”!浙江多地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