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柔石:以笔为枪 坚贞不屈
2021年07月11日 13:04:5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陆乐 整理

柔石.png

  柔石中学、柔石楼、柔石公园、柔石文学社……在宁海县,一个个以柔石命名的场所,表达着家乡人民对这位“文化战士”的怀念。

  柔石,1902年出生于宁海县,他一生积极从事新文化运动,用文字唤醒民众忧国忧民的革命意识。

  1918年,柔石考入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毕业次年出版第一本短篇小说集《疯人》。1928年,柔石寓居上海,与鲁迅密切交往。同年12月与鲁迅共同创办朝花社。朝花社先后出版《朝花周刊》《朝花旬刊》和《艺苑朝花》,为当代中国文学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特别是《艺苑朝花》开创了介绍国外革命进步的美术作品和木刻艺术的先河。

  这一时期,柔石先后出版长篇小说《旧时代之死》《二月》、中篇小说《三姐妹》、短篇小说集《希望》等,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已臻成熟。

  1929年秋,党中央决定建立一个以鲁迅为首的革命统一战线文艺团体——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柔石为筹备成立“左联”做了许多具体工作。翌年3月2日,“左联”成立,柔石被选为执行委员,不久后又任常务委员兼编辑部主任。

  1930年,柔石在上海闸北区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5月以“左联”代表身份参加全国苏维埃区域代表大会。1931年1月17日,因叛徒告密,柔石不幸被捕。同年2月7日,被国民党反动派秘密杀害。


标签: 柔石;左联;宁海县;艺苑朝花;中国左翼作家联盟;国民党反动派;...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7/W020210711470882563075.png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柔石:以笔为枪 坚贞不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