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宣侠父:统战先锋 宁折不弯
2021年07月11日 13:06:3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陆乐 整理

宣侠父.png

  浙江诸暨市店口镇侠父村,因革命烈士宣侠父出生于此而得名。走进这个古色古香的村庄,随处可见对宣侠父事迹的介绍。

  宣侠父,1899年12月出生。1923年在杭州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不久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并创建了台州地区第一个党组织。

  1925年春,经李大钊推荐,宣侠父赴张家口冯玉祥的国民军中工作,曾任前敌总指挥部政治部主任。同年10月,随国民军二师西征到兰州。同年冬,参与创建甘肃第一个党组织——中共甘肃特别支部。他和支部的同志一起深入挑水工人和理发工人中开展发动工作,在兰州成立挑水工人工会和理发工人工会;同时在农村帮助农民成立农会,与土豪劣绅展开斗争。

  九一八事变后,宣侠父在南京、张家口等地联络组织抗日反蒋活动,推动冯玉祥等建立抗日同盟军。1934年春,宣侠父与吉鸿昌等在天津组织“中国人民反法西斯大同盟”,组织联络各方武装力量,建立抗日军队。同年夏天,他被调到中共上海中央执行局,从事党的秘密工作。

  1937年2月,宣侠父奉命赴西安,从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先后向胡宗南、李宗仁、冯玉祥等宣传团结抗日、共御外敌的主张。

  1938年7月31日,宣侠父被蒋介石指派的特务秘密杀害。


标签: 冯玉祥;国民军;理发工人;张家口;九一八事变;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7/W020210711471900871249.png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宣侠父:统战先锋 宁折不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