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上蒸下煮”模式开启 浙江将持续晴热高温天气
2021年07月12日 08:04:4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见习记者 王玉宾

  热浪翻涌而来,7月11日,浙江进入一年中最高温且潮湿的三伏天,今年的三伏为40天的加长版。

  三伏至,盛夏愈发的蓬勃与张扬,其中最热情的当属气温。入伏首日,除沿海地区外,浙江大部最高气温是36-38℃,其中松阳最高达38.8℃,武义为38℃。

1.jpeg

  高温高湿的势头早已酝酿,据浙江省气象台统计,7月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66毫米,比常年同期多4%;全省平均气温28.4℃,比常年同期高0.9℃。

  受副热带高压控制,11日至16日,浙江将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大部最高气温35-38℃,局地可达39℃,夜间最低气温也大多在25℃以上。看来初伏的“伏”汤蹈火在所难免。

1.jpeg

  高温预警成为常客,截至11日16时,龙泉、江山、云和、余杭共4个县市区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橙色预警的发布,意味着24小时内,最高气温将升至38℃以上,或者最高气温已经升至38℃以上并将持续。

  午后部分或局部雷阵雨天气也会光顾,需谨防短时暴雨等局地强对流天气。户外遭遇雷雨突袭,请大家及时躲避,不要停留在高楼平台上,在空旷处不宜进入孤立的棚屋、岗亭等;远离建筑物外露的水管、煤气罐等金属物体及电力设备。

1.jpeg

  不过,近日全国的强降雨落区持续向东北方向移动,本周江南一带降雨较少,高温成为主力军。今天明天,浙江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今天早晨最低温度——浙西南地区:24-26度;其他地区:26-28度。

  “上蒸下煮”的桑拿天模式是躲不开了。三伏年年热,哪年温度最高呢?来看看近三年浙江三伏天平均气温。

1.jpeg

  三伏天是真正的夏天,也常常被称为“苦夏”。应时而食,饮食应以“消暑去火”为原则,可多吃苦瓜、西红柿等具有去火作用的新鲜蔬菜,适量食用水果;多饮凉白开水、冷盐水、白菊花茶、绿豆汤等。

  同时,在“焖蒸”状态下,人体为了散发体内的热能,毛孔扩张、出汗增多,此时若过度贪凉或忽冷忽热,极容易导致夏季感冒,俗称热伤风。消暑还应适当,切忌贪凉。

标签: 浙江;高温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上蒸下煮”模式开启 浙江将持续晴热高温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