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预计最大用电负荷9800万千瓦,今夏浙江省电力供需趋紧
国网浙江电力多措并举保供电
2021年07月13日 07:17:1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通讯员 陈丽莎 记者 张帆

  浙江在线7月13日讯(通讯员 陈丽莎 记者 张帆) 今夏浙江电够用吗?管理浙江电网的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7月12日发布,预计今夏浙江全社会最大用电负荷9800万千瓦,极端情况下将突破1亿千瓦,电力供需趋紧,供电形势严峻。

  今年以来,受全省经济恢复性增长影响,浙江电力需求持续保持刚性增长态势。今年1月至6月,浙江全社会用电量2533.3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87%。7月8日,浙江全社会最高用电负荷达9681万千瓦,创历史新高。预计2021年全社会用电量522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1%。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外部分生产需求转移到国内,致使开年以来省内企业工业用电负荷居高不下。数据显示,上半年浙江工业用电量176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29%,占全社会用电量的69.64%。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浙江省新增电源以风光新能源为主,而新能源在电力供应上受天气影响明显,波动性较大。浙江电力供应高度依赖送端和周边省份的支援,省外来电占最高负荷比例持续保持约三分之一。今年迎峰度夏期间全国送受端供需平衡紧张,华东区域同时高温的可能性大,跨省支援能力下降,省外来电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去年浙江电力负荷日最大峰谷差达3314万千瓦,今年或将继续加大。

  国网浙江电力新闻发言人、副总经理吴国诚认为,今年是近几年来保供电形势最为严峻的一年,电力供需形势面临新的较大变化及挑战。

  为迎峰度夏,国网浙江电力正积极建设能源互联网形态下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以省内发电调控管理的刚性应对省外来电的不确定性,用需求侧响应的柔性应对供应侧的不确定性,全力保障全省电力安全稳定供应。同时,按照“先生活、后生产、有保有压”原则,严控高耗能、高排放企业不合理用电,优先保障居民生活和涉及公共利益、国家安全等优先购电用户及重点企业电力供应,全力确保“错峰不拉线,力争不拉电”的工作目标。


标签: 浙江;社会用电量;来电;电力供应;供电形势;新能源;电力供需形势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国网浙江电力多措并举保供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