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我们坐在高高的核桃树下 听她讲那过去的事
2021年07月13日 07:51:3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刘俏言 史春波

  《核桃树之恋》剧照

  越剧现代戏《核桃树之恋》晋京演出,谢幕时,一头白发的王贤琴,站在舞台中央,她手里接过一束鲜花,笑容里闪出了泪花。

  观众席上,人们都站了起来,用力鼓掌,拿手机拍照。

  77岁的王贤琴第一次在首都的剧场,看的竟然还是演自己的戏。作为一名普通的乡村女性,她说,这是从未想过的荣幸。

  7月9日-10日,连续两个晚上,在一次次的掌声里,北京的观众擦着眼泪看完了演出。

  王贤琴,这位核桃树之恋故事的女主角,再一次走进了人门的视野,只不过,这一次,她出现在更大的舞台上。

  我们坐在高高的核桃树下

  听她讲那过去的事

  院子成了博物馆

  故事搬上了大舞台

  一颗核桃和一段爱情,一棵树和一段坚守。

  曾经,这段浪漫感人的故事在浙江嵊州鲜为人知。如今,因为“核桃树之恋”故事的传播,王贤琴在家乡多了一群互相牵挂的人。

  距钱江晚报·小时新闻第一次报道“核桃树之恋”已经三年,核桃树周围已经翻新了三次,而故事女主人公王贤琴的家,今年5月又多了一个新身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核桃树之恋”故事发生地已然成了一座小小博物馆,记录着这里曾经发生过的一切。

  出发去北京的前一晚,她有点放心不下家里。王贤琴嘱咐自己的嫂子,“我不在家的时候,记得给客人们烧水,给核桃树浇水。”

  之前旅游时去过北京,但这一次,王贤琴心里依然非常激动。“我们这代人,去看天安门,心头有一股特别的感情。”如今,当自己的故事被搬上大舞台,献礼建党100周年去北京展演,王贤琴更是有点难以置信。

  你守护国家

  我守护你

  绍兴嵊州,仙人坑村的这棵核桃树下,75岁王贤琴的小院里,一直人来人往,热闹不绝,温暖日常。一棵核桃树,背后是一段无言的爱情。

  时间倒回50年,那时她25岁,嫁给他第三年。经人介绍,快速结婚,这是那个年代稀松平常的爱情方式。不太一样的是,他们没有相守。

  像电视剧里循环播放的离别剧情,每年,他背上行囊,走向远方,告诉她,在家等我。

  先是大西北,再是四川,每年一个月的探亲,就是夫妻二人全部的相聚时光。王贤琴很少去四川,她也从来都不知道,丈夫是做什么的。

  或许是心疼她等得太久,离别时间太长,一次,丈夫从四川给她带回来了几颗核桃。告诉她如果无聊了,就种种核桃树。他说,南方没有核桃,就让核桃树代替我守护你,等到核桃树长大,我就回来了。

  她傻乎乎地信了。两个人把核桃全部种下,最后只存活下来了一棵苗苗,她就看着这棵苗苗,破土而出,长出枝丫,冒出绿叶,开始生根。

  比起一年一见的丈夫,核桃树陪伴她的日子显然更加长久。她不是没有过烦恼,旁人拥有的关于生子、团圆的日子,她都从未经历过。这一生太短了,短到她没有机会有自己的孩子;这一生也太长了,大半辈子就在这样的等待中,过去了。

  直到他回来,两鬓已然有了斑白的痕迹,他已经51岁,而她也42岁了。等到核桃树已然郁郁葱葱,而他们才开始真正地生活在一起。

  也就在那时,她才知晓丈夫的秘密——

  丈夫从行李里,拿出一个小本本,那是一个功勋章,上面写着——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做出贡献。那一刻,她无言,骄傲和辛酸杂糅在一起,化作泪水流下。

  你做饭,我照顾树

  余生有你足矣

  丈夫退休后那二十年的时光,王贤琴过得很惬意。

  这是真正属于他们的小日子,虽然来得太迟,但终究是平淡幸福的。王荣浩自己做了一个高压锅,给她做饭,她照顾花草,照顾树,忙得不亦乐乎。

  有人建议他们领养一个孩子,他觉得不用了。也许是长年科研的烙印,他的话很少,唯一的爱好,也是一个人去钓鱼。

  和人待久了,树也像通了灵气。在王荣浩去世的前两年,他们夫妻俩摸了无数次的核桃树,终于结出了果实,像是给这段无声的守候一个交代。果子结了很多,夫妻俩吃不了,有人要买来做药材,他们也不收钱,送给了邻居们。

  两年后,71岁的王荣浩胃癌去世。在王贤琴断断续续的回忆中,很难拼凑出王荣浩的一生,但那个勋章,拥有沉默的力量。

  核桃树下,热闹不绝

  温暖日常

  王贤琴的生活里,从来都不缺少热闹。

  每天起床,她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烧水,烧够9个水壶要1个多小时。到了下午,水壶的用处得以体现。树下陆陆续续开始来人,都是一些邻居和乡亲,他们自带保温杯和茶,熟练地拿起水壶开始倒水。

  几个大爷聚在一起,用嵊州话聊聊家长里短。王贤琴很少插嘴,笑眯眯地坐在一旁听着,时不时像变魔法一样掏出几个水果来招待他们。

  大爷说,来这里聊天已经是他们的习惯,夏天纳凉,冬天晒太阳,一年365天,王贤琴这里天天都是热闹的。

  城市里有些独居老人的孤单和苦闷,很难在王贤琴身上找到。大爷们说她是“阿庆嫂”,她乐呵呵的,不接话,只听着他们天南地北地聊。小孩子在她的院子里来回跑。她还在树枝上挂了健身器材,得空就来锻炼。

  环卫工、社区工作人员、邻居、外卖小哥、幼儿园小朋友……得闲了想到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去她那里喝一杯水。来者都是客,带着标志性的笑容,她把每个人都招待得很开心。

  王贤琴很少做梦,每天一睁眼就有事做,有人陪,对她而言,这棵核桃树就是根。一个因核桃树凝聚成的大家,弥补了小家的遗憾,也是丈夫给她最后的馈赠。

  一阵风吹过,核桃纷纷掉落。空气中桂花香气弥漫。孩子们在院子里互相追逐,争抢打闹。

  夕阳斜下,烟火气顺着窗飘散出来,王贤琴收拾好椅子,张罗起晚饭。

  核桃树下,热闹不绝,温暖日常。


标签: 核桃树;丈夫;核桃树之恋;核桃;故事;嵊州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我们坐在高高的核桃树下 听她讲那过去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