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谢文锦:浙南革命和工人运动先驱
2021年07月14日 09:00:5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见习记者 钱弘慧 整理

1626180440209_60ed8b58159bb84e1d3c3241.png

  1925年,震惊中外的五卅运动爆发,当时与李立三、刘少奇等人一同领导工人运动的,有一位温州人的身影,那就是谢文锦。

  谢文锦于1894年出生于温州永嘉。1921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并进入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学习,同期入校的还有刘少奇、任弼时等。1923年,谢文锦回国,作为中共中央秘书,他在广州帮助孙中山改组国民党,促成第一次国共合作。

  1924年,他又按党中央指示回到浙南传播革命思想,并创建了浙南最早的党组织——中共温州独立支部,这是浙江省直属中央领导的第一个党组织。他利用访亲会友、邀请座谈及大会演讲等形式,阐述我党纲领;以耳闻目睹的事实,介绍了俄国十月革命的伟大胜利,使人们看到了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后来,一些听过他演讲的人回忆说:“当时大厅里所有听众的注意力都被他吸引住了,听后很受教育。”

  1925年4月,谢文锦在《新青年》纪念列宁专号发表《列宁与农民》一文,被毛泽东选为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第六期的教材。五卅惨案发生时,谢文锦任上海总工会总务科副主任,在群众大会上他经常发表演说。1926年7月,他调任中共南京地委书记。1927年2月,当选江浙区委委员,参加了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组织领导工作。

  1927年4月,谢文锦在南京不幸被捕,后被秘密杀害,年仅33岁。

标签: 之江楷模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7/W020210714324511111174.png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谢文锦:浙南革命和工人运动先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