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梁柏台:人民司法事业的开拓者
2021年07月13日 08:17:4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黄珍珍 整理

1626099760188_60ec5030159bb84e1d3c18ce.png

  “男儿立志出山乡,以身许国路漫漫。待到世界大同日,筑路架桥把家还。”100多年前,少年梁柏台离开家乡新昌县查林村时,书写下豪情壮志。

  1920年,21岁的他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成为我国最早的青年团员之一。1921年梁柏台赴苏联深造,次年进入莫斯科东方大学,后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31年,被国内迅速发展的革命形势吸引,梁柏台回国参加革命斗争,9月赶赴瑞金参加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准备工作——参与起草宪法和婚姻法等。

  1932年11月7日,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瑞金召开,梁柏台当选大会主席团宪法起草委员会成员,大会通过了他参与起草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成立后,梁柏台与何叔衡等一起开展创立苏维埃司法机关和司法制度的工作,梁柏台先后担任临时政府司法人民委员部副部长、内务部副部长和代理部长、临时最高法院法庭委员、临时检察长等职,为红色政权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被迫长征,梁柏台留在中央苏区坚持斗争。1935年3月,梁柏台在突围中不幸负伤被捕。在敌人的法庭上,他置生死于度外,掩护了自己的同志,不久后被敌人杀害。

标签: 之江楷模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7/W020210713298661068645.png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梁柏台:人民司法事业的开拓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