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雷烨:相机纸笔做刀枪
2021年07月15日 08:20:3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璐怡 整理

1626264940242_60eed56c159bb84e1d3c4bcd.png

  金华市孝义镇后项村一幢白墙黛瓦的民居内,经常会有来自各地的客人,他们都是来追思故居主人——抗日战争时期著名战地记者雷烨。

  雷烨,原名项俊文,1914年出生在后项村。1937年底,杭州沦陷,大批进步文化工作者、共产党人聚首金华,使这里成了抗敌文化宣传中心之一。雷烨由此开始接触共产党人,并在他们的影响下加入抗战救国队伍。

  1938年,24岁的雷烨变卖家产换作路费,赴延安进入抗大学习。在延安,他改名为雷烨。因擅长文学创作和摄影,他在学校就开始兼任各报刊的特约记者和通讯员,初步显露了其当记者的天赋。毕业后,他被派往华北前线任战地新闻记者。

  1941年,根据革命需要,雷烨先后任八路军晋察冀军区冀东军分区政治部宣传科长、组织科长。随部队转战在滦河沿岸和热南伪满边境,他拍摄了很多战地珍贵照片,真实反映了冀东军民英勇抗击侵略者的英勇事迹,记录了日军烧杀掳掠、无恶不作的累累罪行。

  1943年4月19日深夜,雷烨刚刚完成《晋察冀画报》照片选定和说明编写,突发敌情,画报社驻地突遭日军袭击。20日晨与敌人交战,雷烨身负重伤,他把身上携带的文件全部撕毁,把心爱的照相机、自来水笔和望远镜忍痛砸碎,用最后一粒子弹结束了自己29岁的生命。2014年,雷烨被评为全国首批著名抗日英烈。

标签: 之江楷模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7/W020210715300312702290.png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雷烨:相机纸笔做刀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