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谭启龙:三进浙江情意浓
2021年07月15日 08:23:5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璐怡 整理

1626264940282_60eed56c159bb84e1d3c4bce.png

  在历史长河中,谭启龙的名字不会被浙江人民忘却。他一生三次入浙战斗和工作,与浙江结下了不解之缘。

  1913年1月,谭启龙出生在江西永新县一个农民家庭。其卓越的领导能力很早就展露出来,17岁时,他带领永新县1万多名少先队员参加了第九次攻打吉安的战斗。永新是个富有革命传统的地方,1933年谭启龙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42年5月浙赣战役爆发后,沿浙赣线的浙东地区和杭甬线以南的广大地区先后沦陷。谭启龙奉命率部挺进浙东,这是他第一次入浙。他先后任浙东区党委书记、三北游击司令部政委、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政委等职,领导开辟浙东抗日根据地,到1945年,这片根据地空前扩大,成为抗日战争时期我党领导的全国19块抗日根据地之一。抗战胜利后,1945年9月,谭启龙率部离开了浙东大地。

  4年后,谭启龙第二次进入浙江工作,领导浙江人民开展新民主主义建设。工作的5年中,他为新浙江的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1972年4月,正在福建工作的谭启龙又“临危受命”第三次到浙江工作,先后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主持工作)、省革委会副主任,省委第一书记等职,为稳定浙江局势,减轻“文化大革命”给浙江造成的损失作出了贡献。

标签: 之江楷模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7/W020210715302164516682.png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谭启龙:三进浙江情意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