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潘心元:至死不移为革命
2021年07月15日 08:25:0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璐怡 整理

1626265320224_60eed6e8159bb84e1d3c4be0.png

  玉环县清港镇苔山顶,一座用青石砌成的烈士墓,默默注视着漩门湾的潮起潮落。革命烈士潘心元就长眠于此。

  潘心元1903年1月24日出生在湖南浏阳县一个富裕家庭,从小就接受国情教育和革新思想熏陶。五四运动后,中国社会新思潮、新文化风云激荡,对潘心元产生极大影响。1923年6月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大革命时期,潘心元在浏阳等地从事工农运动,曾任中共浏阳县委书记,浏阳工农义勇队党代表。1927年5月21日,马日事变发生,湖南笼罩在白色恐怖之中。潘心元对妻子说:“我的头是钢铸铁浇的,对革命是至死不移的。”“革命不成功,我是誓不罢休的。”

  1927年9月,潘心元参加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出席毛泽东在安源召开的秋收起义军事会议。在陪同毛泽东指挥秋收起义途中,路遇国民党地方武装。危急关头,潘心元机智地将随身携带的银圆、金戒指抖落在地,成功掩护毛泽东,使其脱险,自己也在路上巧妙逃脱。

  1930年2月起,潘心元先后担任红三军和红四军政委。同年8月,受中央派遣,潘心元到浙南巡视党务和军事工作。9月回到上海后,向党中央写了《浙南的党务、军事及工作困难情况的报告》。中央军委听取汇报后,任命其为浙南红十三军政委。

  1930年12月,从玉环前往温州开会的途中,因叛徒出卖,潘心元被捕,壮烈牺牲,时年27岁。

标签: 之江楷模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7/W020210715303060601383.png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潘心元:至死不移为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