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省委新闻发布会问答摘要
2021年07月16日 07:16:1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戴睿云 王璐怡 陆乐

  7月15日上午,省委在杭州召开“建立‘八八战略’实施综合评估报告机制、2020年度‘八八战略’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
  记者 李震宇 摄

  问:省委此次开展“八八战略”实施年度评估,建立健全以年度报告为标志的“八八战略”抓落实机制,有着怎样的考虑?

  省委副书记黄建发:“八八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留给浙江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财富,是扛起新发展阶段“五大历史使命”的逻辑起点。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浙江要继续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必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方位、系统化、创造性贯彻落实“八八战略”。今年以来,省委书记袁家军亲自部署构建以年度报告为标志的“八八战略”抓落实机制,亲自主持开展多次专题研究。

  我们开展“八八战略”实施年度评估,建立健全以年度报告为标志的“八八战略”抓落实机制,根本目的是要更好地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浙江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地见效,推动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果;核心要义是创新完善平台抓手,用平台抓手推动中央战略部署在浙江落细落实,通过评估发现特色亮点、分析问题短板、找到努力方向,不断放大特色、放大优势,打造“金名片”、提升竞争力;主要任务是形成“体系化、全贯通、可衡量、闭环式”的抓落实长效机制,以科学评估反馈体系效果、引导考核激励、推动争先创优,形成抓落实的良性循环,推动浙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问:这些年,浙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八战略”部署要求,大力推进“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加快经济转型升级。进入新发展阶段,请问省政府如何深化实施“八八战略”,进一步推动浙江高质量发展?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金彪:这些年,我们坚持以“八八战略”为统领,深化“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打出经济转型升级组合拳,持续呈现高质量发展态势,生产总值从2002年的8041亿元跃升至2020年的64613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年均增长9.6%。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数字经济领跑全国,企业实力大幅跃升,创新动能全国领先,绿色发展成效显著。

  进入新发展阶段、立足新发展格局,我们将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八八战略”,打好新一轮“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战,进一步推动浙江高质量发展。我们将全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全力建设三大科创高地,做大做强高能级战略平台。

  问:近年来浙江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理论研究和理论溯源方面,有哪些进展和成效?下一步有什么考虑和安排?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浙江省委精心谋划、部署实施了理论铸魂工程、溯源工程、走心工程,深入挖掘总书记留给浙江的理论富矿。溯源工程实施以来,浙江有影响的重大成果不断涌现、渐成体系,为丰富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浙江素材、贡献了浙江智慧。

  下一步,根据省委安排,结合中心工作,每年确定一个重点研究课题。2021年就“共同富裕”主题进行重大课题研究。2022年将重点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开展相关重大课题研究。2023年将重点结合“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研究“八八战略”与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论逻辑,总结“八八战略”实施20年来的实践成效。2024年将重点结合新中国成立75周年重要节点,开展伟大成就和经验总结系列研究。2025年将重点结合“重要窗口”提出5周年和“十四五”收官,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研究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成就及经验研究。

  问:开展年度综合评估是实施“八八战略”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作为首次评估,2020年度报告是如何形成的?相比其他总结报告有什么特点?

  省委常委、秘书长陈奕君:省委书记袁家军亲自部署、研究、推动,省委常委会先后两次召开会议专题讨论,明确了评估报告的主题定位、框架思路、指标设置、评估方法、结果运用和工作机制。成立由省委政研室和省发展改革委牵头、30多家省级单位参与的工作专班,11个设区市配合协同,省委党校、省社科院联合建立第三方评估组,实行系统化设计、专班化运作、专业化评估。

  报告有四个方面特点:突出政治引领,突出综合集成,突出推动落实,突出科学务实。

  问: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亲自谋划的重大举措,2018年上升为国家战略。浙江在这方面取得了哪些实质进展,接下来还有什么举措?

  陈金彪:近年来,我们紧扣“一体化”“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抓重点、强突破,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成效初显,科创产业加速融合,基础设施加快联通,生态建设加强协同,公共服务共建惠民,市场一体化全面提升。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在上海龙头带动下,坚持扬浙所长,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推动科创和产业共同体建设、绿色美丽长三角建设、统一大市场建设、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现代化交通网络建设以及公共服务一体化,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作出浙江贡献。

  问:实现共同富裕,人的文明素质是关键要素。请问浙江将如何进一步提升全社会的文明素养?

  朱国贤:我们将坚持以人为核心的现代化理念,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打造“浙江有礼”省域品牌为主要抓手,全面提升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

  坚持思想铸魂。深入实施铸魂工程、溯源工程、走心工程,继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研究,守好“红色根脉”,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坚持信念立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坚持风尚化人。深化“最美浙江人”品牌建设,打造诚信之省,推进移风易俗,加强网络精神文明建设,弘扬志愿精神。坚持实践育人。高标准推进全域文明创建,打造“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实施“文明好习惯养成工程”,开展人文素养提升行动,努力让每一位浙江人成为文明的代言人,也让每一位浙江人成为文明素质提升的受益者,让“浙江有礼”成为共同富裕的鲜明标识。

  问:“八八战略”中第一个方面的优势就是体制机制优势。请问浙江将如何通过深化改革,继续创造体制机制新优势?

  陈奕君:今年的省委改革委年度工作要点,确定了“1+7+N”的改革工作体系,要求以全面深化改革新成效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1”是数字化改革,这是我省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7”是经济、民主法制、文化、社会事业、生态文明、党的建设、纪检监察7大领域重点改革。“N”是从7大领域中提炼集成的抓纲带目式、牵一发动全身的重大改革。

  今年以来,我们围绕“1+7+N”改革工作体系,健全推进机制、加强综合集成、强化数字赋能,取得了明显成效。“浙江公平在线”等一批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为全国探索了路子,行政备案规范管理改革等一批国家级试点在我省落地。接下来,我们将坚持改革突破争先引领现代化现行,继续扎实推进“1+7+N”各项改革任务,努力交出一份中央满意、人民满意的改革高分报表。

  问: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核心任务。请问浙江将采取哪些重大举措来推动示范区建设?

  黄建发:《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明确了示范区建设的顶层设计,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对示范区建设作出了系统部署。我们将创造性贯彻“八八战略”,构建形成“1个《决议》+1个《实施方案》+N个专项文件”的政策体系,构建一整套新型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推动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落地。

  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找准重点、难点和关键点,突出抓好一系列创新性突破性的重大举措。一是着力强化科技创新、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二是着力加快缩小地区发展差距。三是着力加快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四是着力加快缩小收入差距。五是着力推动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六是着力打造精神文明高地。七是着力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八是着力一体推进法治浙江平安浙江建设。


标签: 八八战略;浙江;示范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长三角;新时代;富裕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省委新闻发布会问答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