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台风“烟花”逼近浙江
省防指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2021年07月20日 07:13:0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金梁 来逸晨

  浙江在线7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梁 来逸晨)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正在不断逼近浙江。7月19日15时,“烟花”位于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台风中心最低气压982百帕,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0级(28米/秒)。对此,根据《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省防指决定于19日16时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台风“烟花”究竟会带来什么影响?省气象台相关专家预测,“烟花”正以每小时5至10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最强可达台风级或强台风级,将于21日夜间至22日移入东海海面,并逐渐向浙闽沿海靠近。22日起,受台风外围影响,我省沿海风雨逐渐增强;23日至25日受台风影响,浙南和沿海地区会有强降水和大风天气。

  大风带来大浪。19日10时,浙江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最先拉响“警报”:受“烟花”影响,预计20日傍晚到25日白天,我省海域将出现一次大风浪过程,最大出现在23日和24日。届时,我省海域将出现6米至9米的狂浪到狂涛,近海海域海浪预警级别最高为橙色,近岸海域海浪预警级别最高为红色。

  人员必须立即转移。13时50分,南麂10号、南麂18号快艇驶入码头,第一批南麂岛撤离人员正式上岸。随着台风“烟花”临近,温州海事局启动水上防台Ⅳ级响应,指导客运航运公司开展南麂岛人员疏散工作。截至16时40分,南麂岛上除了留守的工作人员外,所有旅客已疏散完毕。

  此外,宁波、台州、舟山等地海事部门也发布了Ⅳ级防台预警,通过短信平台、电话、广播等方式发布安全信息,提醒相关部门、航运企业、水上施工单位及有关船舶做好防台准备,适时停止作业。

  “‘烟花’移动路径有较大的不确定性,但强度强(预报可达强台风级别)、水汽充沛,登陆时又恰逢天文大潮期(农历六月十五左右),将对我省造成严重影响。”省防指相关负责人表示,沿海地区要按照强台风、风雨潮三碰头乃至有可能正面登陆的最不利局面,做最充分的准备。

  省防指要求,各地要递次进入临战状态,沿海地区防汛责任人要在防台风应急响应后迅速进岗到位,其他地区防汛责任人要根据台风发展态势和预案,做好随时进岗履职的准备;要全面检查防汛物资装备和避灾安置场所,及时补足物资储备各类装备,动员各类救援队伍进入临战状态,确保随时能投入使用;要提前预置队伍和物资,针对重点危险区域和薄弱环节,分析在断水断电断网断交通的极端恶劣情况下,科学预置抢险救援力量和抢险物资,随时投入抢险救援等。


标签: 台风;强台风;海域 责任编辑: 牟嘉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台风“烟花”逼近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