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13.7万余高考生普通类首段平行志愿依次投档
浙江人多少分可以上清北和浙大
2021年07月20日 07:56:3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陈素萍

  浙江在线7月20日讯 19日上午8:30,浙江13.7万余高考生普通类首段平行志愿依次投档,在浙招生院校专业投档分数线随后出炉,考生可以登录浙江教育考试院官网查询各学校各专业的录取分数。当天一早,激动的家长和考生纷纷点开官网查看,一度把网站挤到瘫痪。

  北京大学最低投档线696分,清华695分

  浙江大学最低投档线647;浙江工业大学最低投档线590;浙江师范大学最低投档线583;宁波大学最低投档线587;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最低投档线601……

  最低投档线陆续出炉。

  浙江孩子多少分能上浙大呢?答案揭晓了。今年,浙江大学的最高专业(类)投档线为社会科学试验班(竺可桢学院人文社科实验班、智能财务班)和工科试验班(竺可桢学院图灵班),686分,最低专业(类)投档线为工科试验班(海洋),647分。

  其他在浙招生院校专业投档分数线出炉,部分院校分数线如下——

  北京大学最低投档线696分,北京大学医学部最低投档线690分,清华大学最低投档线695分,复旦大学最低投档线688分,复旦大学医学院最低投档线686分,上海交通大学最低投档线687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最低投档线682分,浙江大学医学院最低投档线655分。

  三段改两段,有两批考生影响最大

  金榜题名时,再次回看,这一届高考生面临了很多“变”。

  比如,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这批学生在去年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在家里上网课度过的。

  比如,政策上面的变动,也给2021年浙江高考带来了一些不确定性。

  2021年,浙江新高考改革进一步深化完善,录取分段由三段变为两段,外语和选考科目成绩从两年有效变为当年有效。新两段线分别按实考人数的60%和90%划定,另按实考人数的20%划定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

  自2017年浙江省新高考以来的四年时间,浙江省高考志愿填报及录取均采用三段进行。今年开始实行两段,初看即原有的一、二段考生合并为今年的新一段。

  面对这个变化,再细想一下,我们发现,这个变化对两部分考生的志愿填报其实带来了挑战:

  首先是对原一段考生的影响。之前,如果在原一段志愿填报失败,还可参加二段志愿填报并录取,即不会丧失读本科的机会。而今年的考生,不管多少高的分数,如果一段志愿填报失败,只能参加二段志愿填报并录取,几乎没有了就读本科的机会。根据今年我省高考录取进程,本轮退档录检结束后,剩余的所有招生计划,将于7月22日上午统一在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网站公布。新二段线上考生将于7月24-25日填报平行志愿。

  其次是对原二段考生的影响。在填报志愿时是原一段录取后剩余的招生计划中选择填报。今年这批考生则面对的是原一段和原二段的全部招生计划,量大专业多。

  匹配度高,去年原二段和今年新一段分数线没变

  说了很多变化,其实,变中也有“不变”。

  再看两组数据:2021浙江高考分数线,普通类一段线495分、二段线266分;2020浙江高考分数线,普通类一段594分、二段495分、三段279分。

  可以清楚地看到,原二段线和现一段线其实是同一个分值,都是495分。所以,参照2020年《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投档及专业录取情况》,结合自己成绩位次号,2021年高考生基本可以对标定位,精准填报。现实中,陆续查到录取信息的考生也表明,今年考生成绩、志愿与投档结果匹配度高。

  当然,和往年一样,有些考生充分利用高校的转专业政策,选择心仪高校的冷门、低分专业填报,也是一种策略。高校普遍实行校内转专业政策,考生入校后可以尝试通过转专业来实现“逆转”。

  此外,2020年,选考科目进行了一次较大调整,大部分高水平大学、理工科专业要求“物理”,临床医学、儿科学等医学专业要求“化学”且“生物”。

  选考科目一方面限制了考生填报专业的范围,另一方面也为考生排除了竞争对手。用好选考科目可以让自己的分数最大地利用起来。

  今年,虽然各选考科目组合的考生数量有变化,对选考科目组合有要求的招生计划会有变化,但大部分工科专业要求选考科目有物理,大部分医科专业要求选考科目有化学、生物等不会变化,选考科目要求越严格,相应的高考成绩会越低的规则,貌似也没有变化。


标签: 最低投档;考生;招生计划;高考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人多少分可以上清北和浙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