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国产疫苗表现出良好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针对不同变异株仍有良好保护性
2021年07月21日 07:33:4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李娇俨

  浙江在线7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娇俨) 7月20日,记者从浙江省第七十四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根据国内外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国产疫苗表现出良好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已获批附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的疫苗均按照世界卫生组织和国家监管部门的要求,严格规范地完成了各期疫苗的临床试验研究,已有2款国产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经过世界卫生组织的严格审评验证后,被列入世界卫生组织紧急使用清单。

  由于国内目前无新增病例,我国疫苗的Ⅲ期临床试验大多在国外开展。根据近期智利发布的全球首个关于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在真实世界的保护效果数据,接种我国国产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后的60岁以上人群,因新冠病毒感染导致的住院、重症和死亡病例数量极大减少。

  此外,据已有监测数据,我国国产新冠疫苗针对不同新冠病毒变异株仍有良好的保护性。针对仍在持续发生的病毒变异,有关部门还将进行持续的监测和关注。

  据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5月发布的我国新冠疫苗接种不良反应监测情况表明,基于2.65亿剂次疫苗接种监测的数据中,总体不良反应报告发生率为11.86/10万,绝大多数为一般反应,不需要治疗;异常反应比例占比不到18%,而严重的异常反应,以严重过敏反应为主,发生率不到百万分之一,极其罕见。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提醒,如果接种第一针次的新冠疫苗后,经调查诊断专家组确认,发生了急性过敏反应,后续针次就不能再接种了。其他常见的过敏,如果不是正处于较为严重的急性发作期,是可以放心接种的。如果出现了外伤、狗咬等情况,需要打破伤风或狂犬疫苗,不受疫苗14天间隔期的限制。

标签: 疫苗;病毒变异;过敏反应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国产疫苗表现出良好的有效性和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