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新职业,折射社会 发展新趋势
2021年07月21日 07:44:2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李攀

  浙江在线7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攀)职业更替是社会发展变化的一个缩影。如今,各种新职业不断涌现,为我们观察社会发展趋势提供了一个新视角。

  回望改革开放以来,每次职业更替无不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上世纪80年代,个体户、私营企业主如雨后春笋不断冒出,当时一项调查显示,最受人们欢迎的职业前三名分别是出租车司机、个体户和厨师;90年代,市场经济蓬勃发展,不少人放弃稳定工作,下海经商;进入新世纪,互联网兴起,程序员成为热门职业……

  人们有更多职业选择,主因是社会发展为人们提供了更多可能。从近些年来涌现出的诸多新职业中可看出,社会发展至少出现3个新特点:个性化、数字化、绿色化。

  个性化。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需求变得越来越多样。调饮师、酒体设计师、在线学习服务师、老年人能力评估师,这些都满足了部分群体的特殊需求,但人们的需求还有很多。比如,一到长假,很多人外出,就希望宠物有专人照看,那么将来是否会诞生“宠物照护师”?可以想象,个性化职业必定越来越多。

  数字化。服务机器人应用技术员、电子数据取证分析师、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工业互联网工程技术人员……这些新职业从业者,都倚重数字技术。数字化是一股不可阻挡的潮流。面对这股潮流,每个人都需提高数字化生存的能力。

  绿色化。目前与绿色相关的新职业有碳排放管理员、电气电子产品环保检测员,整体偏少,但这并不影响绿色化成为趋势。绿色发展理念正深入人心,人们普遍期待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优美。将来的社会发展,必将更注重绿色环保。


标签: 职业;社会发展;个性化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新职业,折射社会 发展新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