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制止餐饮浪费 推广公筷公勺 你所在的城市表现如何
2021年07月21日 08:27:3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毛玮琦

  浙江在线7月21日讯 你所在的城市,制止餐饮浪费方面做得如何,在推广“公筷公勺”方面,又能打几分?

  20日下午,记者从浙江省文明办获悉,制止餐饮浪费、推广使用公筷公勺专享全省测评情况第二期结果正式出炉,数据显示:这两项餐饮文明指数排名前5的城市为金华、宁波、衢州、舟山、丽水;各市主城区餐饮浪费程度普遍好于县域。

  制止餐饮浪费和推广公筷公勺

  两项评比成绩提升明显

  为更好地培育社会文明新风尚,全力推进我省“制止餐饮浪费”和推广使用“公筷公勺”行动,使之成为“礼让斑马线”后浙江另一张文明金名片。根据《“反对浪费”“公筷公勺”餐饮文明指数测评指标(试行)》标准,省文明办、省市场监管局共同委托第三方,对全省11个市第二季度“制止餐饮浪费”和推广使用“公筷公勺”两项餐饮文明指数进行专项抽查测评。

  测评内容包括氛围营造、文明就餐引导、“公筷公勺”配备和使用、“光盘行动”、机制建设等八大项目,分值设置为双百分制。

  第二季测评结果显示,各市主城区餐饮浪费程度普遍好于县域。两项餐饮文明指数排名前5的城市分别是金华、宁波、衢州、舟山、丽水。

  其中,全省“制止餐饮浪费”成绩前5名为衢州、舟山、金华、温州、湖州。全省推广使用“公筷公勺”排名前5城市为:宁波、金华、舟山、丽水、衢州。

  通报指出,一季度测评以来,各地餐饮浪费情况普遍好转,公筷公勺配备率和使用率明显提升。

  推出半份菜、小份菜、自助餐

  制止浪费各地有妙招

  制止餐饮浪费看似小事,实则大事,事关民生福祉,照鉴着城市的文明程度。

  钱报记者了解到,大部分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食堂和餐饮单位均设置了文明用餐引导员、劝导员,很好地推动就餐人员践行“光盘行动”,提高了大家的节约意识。

  比如,推出“半份菜”“小份菜”、自助餐,形成“吃多少拿多少、按需取餐、按量取餐”的氛围,减少浪费。

  有些学校还通过各种评比和活动,积极推动“制止餐饮浪费”行动。如“光盘之星”评比,争创“光盘班级”活动等,让师生形成节约粮食的良好习惯。

  不少餐饮企业主动扛起社会责任,不但积极引导顾客少点菜,而且在剩菜较多时主动提供免费打包盒等服务,最大限度减少浪费。

  记者了解到,反对餐饮浪费、使用“公筷公勺”逐步成为全社会的普遍共识,但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现象仍较为突出,少数学校、部分餐饮单位浪费现象仍较为普遍。 

标签: 餐饮浪费;公筷公勺;文明指数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制止餐饮浪费 推广公筷公勺 你所在的城市表现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