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钱江晚报·成长读本》走进暑托班 老师给孩子们讲了一堂“荷花课”
阅读点燃兴趣 他们说:这份报纸真有意思
2021年07月21日 08:16:4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金丹丹

  浙江在线7月21日讯 “孩子们,你们对荷花有哪些了解?”20日下午,钱江晚报记者来到杭州采荷第一小学教育集团钱江新城实验小学暑托点,给孩子们送去最新一期《钱江晚报·成长读本》。

  在上读报课前,钱江新城实验小学的语文老师苏丽琴向大家提了个问题,孩子们争先恐后地举手——“荷花的秆子很长,莲子很美味!”“荷花的种类有很多!”“荷花最下面是莲藕!”

  7月19日,杭城第一期暑托班开班,约八千名小学生在杭州的105个暑托服务点开始了特别的暑假时光,阅读课是大部分暑托班每天的课程之一。

  《钱江晚报·成长读本》是钱江晚报精心打造的面向全省中小学生的教育读本,2020年4月11日正式推出,每周六见报,内容有时事开讲、科学解读、思政课、成长心理室、作文等版块。每周日还有《人文读本》,包含文化故事、一种关注、热剧背后、写点生活等栏目。

  钱江晚报的周末版,就是学生家庭阅读的宝典,更非常适合学生在课堂上阅读,拓展知识。

  最新一期《钱江晚报·成长读本》“科学汇”版块,主题是“荷为何物”。

  苏老师神秘地笑笑,带着大家翻开报纸。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杨万里的名句一出现,孩子们马上跟着背诵起来。

  苏老师又介绍了周敦颐的《爱莲说》,“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将莲的高洁品质刻画得淋漓尽致……

  孩子们边聚精会神地听苏老师读报,边发出感叹。

  最吸引孩子们的是荷花的各种“特别本领”。比如,荷叶的“防水”效果;莲蓬的特别结构,莲子即便沉睡了千年也能萌发、开花的“神力”;中空的荷叶柄可以当吸管,魏晋时期的人,就用“荷吸管”喝酒了……

  记者还给孩子们带来了读报课的“彩蛋”——我们特别制作的“美美哒剥莲蓬”视频,手把手教你剥出一个艺术感满满的莲蓬!

  听说要上“荷花”阅读课,前一晚,不少孩子都准备好了莲蓬。视频一放完,孩子们就迫不及待地动起手来。

  半个多小时的读报活动结束,孩子们兴奋地分享自己的心得。有不少孩子说,自己是第一次看报纸——没想到报纸上的内容很有意思!

  苏老师告诉孩子们,看报纸还可以随手做摘抄,对拓宽知识面很有帮助,读完报,还可以随手写读后感。

  苏丽琴老师说,《钱江晚报·成长读本》里不少内容很适合作为阅读素材,新学期里打算定期跟孩子们一起读报,聊一聊新闻。


标签: 孩子;荷花;莲蓬;读报;阅读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阅读点燃兴趣 他们说:这份报纸真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