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全省农业科技大会上 浙江定下这个新目标
2021年07月21日 09:16:5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曾福泉 何冬健

  7月20日,全省农业科技大会时隔5年再次召开。农业科技创新与进步,日益成为推动我省农业现代化的核心力量。

  记者从会上获悉,“十四五”期间,浙江将坚持以数字化改革引领,深入推进现代生物技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在农业领域的融合应用,聚焦核心技术、加强农业科技攻关,联动推进生命健康高地与农业科创高地建设,以农业科技自立自强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农业科技现代化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建设“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奠定坚实基础。

  根据浙江省农业农村科技创新发展“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浙江要率先构建农业科技创新有力支撑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创新发展格局,基本建成农业科技创新强省。

  抓牢种子“芯片”

  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

  日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种业振兴行动方案》,首次把种源安全提升到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

  打好种业翻身仗,才能提升现代农业竞争力。大会明确,“十四五”期间要聚焦种业“自立自强”和稳产保供目标,育成并推广一批高产、优质、抗病抗逆新品种,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确保我省农业新品种选育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品种选育念好“强、特、精”三字经,在满足大宗供给需求的主要粮食作物和畜禽品种上,要有“强”的品种稳住基本面;在体现产业特色实现高质高效的特色产业上,要有“特”的品种和技术做强产业链;在突出局部创新优势推动变革的引领性产业上,要有“精”的品种和技术占领制高点。

  以种质资源挖掘创新、育种关键技术为重点的现代生物育种前沿技术研究,在大会上多次被提及。未来,浙江将加快推进“数字化+育种”,搭建种质资源信息采集、鉴定评价、基因发掘和大数据分析平台,强化信息智能化采集、精准鉴定、特异基因挖掘、数字化智能化分析评估等技术研发应用,推动“经验育种”向“精确育种”转变。

  良种配良法,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大会提出,要坚持“育繁推”一体化推进,每年选择100个左右优质新品种,确保推广面积100万亩以上,新增经济效益5亿元以上。

  各领域技术跨界为“农”

  工厂化农业,为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开辟出一条新路径。

  在嵊州巴贝集团,蚕宝宝住进工厂吃饲料,颠覆了数千年养蚕模式,实现传统蚕桑产业现代化转型的“蝶变”。在衢州中恒农业育苗工厂,借助计算机“智慧大脑”的调控,一盏盏LED灯打上最佳的光温,辅助秧苗茁壮成长。

  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质、绿色、健康的工厂化智慧农业场景应用新模式,将一改过去农机装备智能化程度较低、工厂化农业的智能感知—分析—决策—作业系统解决方案欠缺等问题,带动我省成为新一代工厂化农业的展示窗口与标杆地区。

  本次大会明确,浙江要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加快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工业领域先进技术的跨界融合再创新,变革农业农村生产生活方式。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围绕“互联网+”科创高地建设,浙江将推动5G、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与农业深度融合,开展精准施肥用药投饲、动植物疫病精密智控、卫星遥感、无人机防控等数字化、智能化技术的应用和示范,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数字植物工厂、数字牧场、数字渔场等工厂化农业应用示范场景。

  浙江还将加快农业机械化进程,研究设立农业机械化研发专项和协作攻关机制,对关键急需技术集中攻关,推动农机装备升级,特别是适于我省山地、坡地耕作要求的小型农机装备,围绕减排、增汇、绿色制作等环节,通过创新驱动农业领域绿色低碳转型,保障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打造“三农”人才库

  如果农业是一株苗,人才就是培育这株苗的“高级农民”。农业科技要进步,创新发展要有效,关键靠人才、靠队伍。

  记者从会上获悉,浙江将实施基础科学研究人才、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人才、产业技术研发人才、科技创业人才、乡村振兴科技人才、青年科学家等“六大引培行动”,全方位引进培育科技创新人才。

  一名名奔走在农村一线的科技特派员,是浙江农业科技领域多年来一道亮丽风景线。如今,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征程上,科技特派员们肩负起新的使命。

  据了解,浙江将建立完善“1人+1乡”“1队+1业”“1家+1县”“1企+1策”的科技特派员服务模式,完善“基层出题、特派员揭榜”的精准选派机制,实现科技特派员全省域、全领域、全产业链覆盖。

  大会还提出,加快引进一批国际一流、符合我省重大发展战略、产业转型升级急需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培养造就一批农业领域青年科学家、学术带头人和科研骨干。

  浙江还将加快培育科技型农业企业家和职业农民。加强对农业龙头企业负责人、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等的培训提升,培养一批懂技术、善经营的科技型农业企业家。推动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退伍军人等在基层创新创业,培养一批有梦想、有技艺、有创意、有韧性、有吃苦精神的科技型职业农民。

标签: 农业农村;大数据;人工智能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全省农业科技大会上 浙江定下这个新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