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记者走进海拔4868米无人区哨所,与浙籍武警一起——
在“云端哨卡”, 见证“天路”上的变与不变
2021年07月22日 07:45:2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施力维

  浙江在线7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力维) 海拔4868米,青藏铁路昆仑山隧道口。这里是武警部队海拔最高的固定执勤目标哨位,有“云端哨卡”之称;这里更能近距离聆听雪域高原的发展脉动。

  自2006年7月青藏铁路全线通车以来,武警青海省总队某执勤中队15年来一直坚守在昆仑山间,保障着“大动脉”的畅通。

  近日,记者踏上高原,走进“云端哨卡”,遇见已在此服役9年的温州籍战士王琳珑。9年时光,如列车匆匆驶过。王琳珑和战友们在一方小小哨岗上,见证了“天路”给高原带来的“改变”,同时坚守着始终“不变”的责任使命。

  变:“天路”的脉动越来越强

  从青海格尔木市区出发,向昆仑山深处一路蜿蜒前行,海拔攀升到4600米以上,进入无人区,就能见到青藏铁路线上最长的冻土隧道——昆仑山隧道。紧邻隧道的是武警青海省总队某执勤中队的营房和哨位,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十分显眼。高寒缺氧,风云多变,即便是在盛夏,这里也会突然飞雪漫天、云遮雾绕。

  时值7月,但山间的气温不到10℃,氧气稀薄。记者走在前往哨卡的山路上,每走几步就如同爬了十几级台阶。但驻守在“云端”的战士们,从2006年起一批接一批在此守护,保障着“天路”的畅通。

  伴随青藏铁路列车的呼啸声,记者见到了正在执勤的90后应急班班长王琳珑。他是执勤中队现役唯一的浙江籍战士。2012年,年仅20岁的王琳珑从东海之滨的温州乐清,来到青藏高原的昆仑山间。

  “2006年铁路刚开通的时候,每天有3列班列经过。2012年我执勤的时候已经有20列左右。现在,每天超过30列。我们见证了青藏铁路的发展。”常年的高海拔执勤、训练,王琳珑现在听声音就能判断列车是客运还是货运,上山还是下山。

  “列车班次越多,我们的守卫责任就越重,需要增加巡逻频次,保障安全。”王琳珑说,一般冬、夏两季是险情多发期,这里冬天最低气温可以达到零下40℃,夏天骤然而至的狂风让人站立不稳。战士们除了轮流坚守在哨所,还要冒着暴雪狂风,在山间手拉手沿路巡逻,防止落石、野生动物等进入铁道线。

  据统计,15年来,中队官兵武装巡逻无人区铁道累计行程18万公里,相当于沿着青藏铁路全线走了近10遍,排除铁路落石、野生动物上道等险情490余起。

  武警官兵们在小小一方哨岗上,执行的每一项守护任务,都与青藏高原乃至国家的发展、稳定紧密相连。飞驰的列车里,有着怀揣梦想的藏族青年,充满着好奇和向往的各地游客;一批批重要的生产生活物资,经青藏铁路送往西藏等地;青稞酒、牦牛奶、民族手工艺品等西藏特色产品经铁路,走出了高原。

  据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介绍,青藏铁路全线通车运营15年间,截至2020年12月已累计运送进出藏货物6.16亿吨、旅客2.58亿人次。

  不变:民族团结情 军民一家亲

  昆仑山下,青藏公路109国道旁,立着一块醒目的提示牌,上面写着“有困难,找武警”6个大字,以及“云端哨卡”提供的求助电话。短短6个字,是人民子弟兵给各族同胞的一份不变承诺,也是王琳珑和战友们身上沉甸甸的责任。

  在“云端哨卡”,官兵们有一个共同的藏族亲人——一位叫加措的藏族老阿妈。每逢夏季,王琳珑就和战友们一起到加措家走一走,和老阿妈聊聊家常,看看生活是否有困难,牛羊生长得怎么样。

  这段特殊亲情,还要从多年前的一通求助电话说起。那时王琳珑刚刚入伍,战友接到电话,正在昆仑山下夏季牧场放牧的加措,因为遭遇暴风雪,20头牛羊走失。中队立即组织人员下山帮助寻找。王琳珑和战友们冒着席卷而来的风雪,翻越了5000多米的高山,才帮加措找回了大部分牛羊。官兵们还帮加措添置了生活必需品。“谢谢武警,谢谢孩子们。”那天,加措的手紧紧地和战士握在了一起。

  手相牵,心相连。帮助牧民、交通事故抢险,甚至守护藏羚羊产仔都有武警官兵们的身影。据武警青海省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云端哨卡”的武警官兵们,15年来先后救助车祸400余起,帮助各民族同胞解决困难540余件。

  “地上,由我来守护。”这是王琳珑的微信签名。今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对他个人来说同样是特殊的一年。今年3月,王琳珑的孩子出生了,他在温州短暂陪伴了3天后,就回到了“云端哨卡”。

  王琳珑告诉记者,他报备了今年10月的探亲假期,回家与父母妻子团聚。“我志愿在昆仑山上,再守三年。”他说,“要守护好小家,更要守护好大家”。


标签: 昆仑山;云端;云端哨卡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在“云端哨卡”, 见证“天路”上的变与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