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曾焕琛:55年初心坚守 点亮海岛万家灯火
2021年07月22日 08:11:28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杨丽 通讯员 黄昭团 林小芳

  “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我这辈子最值得骄傲的事情。”戴着沉甸甸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79岁高龄的曾焕琛激动地说道。

  前不久,温州市洞头区北岙街道岭背社区党总支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为党龄满50周年、一贯表现良好的社区老党员代表颁发纪念章。有着55年党龄的曾焕琛就是其中一员。

  55年的党龄,见证了风雨中初心不改的坚守,见证岁月中信仰永恒的执着。曾焕琛用默默奉献、爱岗敬业,守护海岛万家灯火,诠释了对党的无限忠诚。

  海岛光明的守护者

  上世纪六十年代,曾焕琛入伍。在部队期间,曾焕琛曾立下两次三等功,连续4年被评为“三好战士”。1966年6月1日,曾焕琛在部队领导的推荐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69年,曾焕琛退伍后,被分配到洞头发电厂担任副厂长;1983年,担任洞头县电力公司副经理。40年前,由于地理位置特殊,洞头一直处于小电网孤立运行的尴尬境地,发电厂供电量仅109.5万千瓦时,被戏称为“蜡烛电厂”。由3台机器、13个人、1700千瓦的发电机组成的发电厂,基本是处于“三天发电、两天维修机器”的状态。

  为了让机组其他成员能够得到更好的休息,他主动申请了加班和周末值班。一年365天,曾焕琛每天都步行35分钟往返于家和发电厂之间,没有一天是完整休息的。

  每逢台风、暴雨恶劣天气,很多线路都会受损,曾焕琛总是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到住户家中解决用电问题。

  鹿西岛是洞头比较偏远的一个岛屿,在那个交通不便利的时代,曾焕琛和同事常常要冒着大风大雨乘船两个小时才能到达村民家中,挨家挨户巡查线路。

  “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这样才能让人心服口服。”时任洞头发电厂副厂长的曾焕琛在困难面前,积极应对,做事尽心尽责。

  1987年6月底,洞头至温州35千伏海底电缆工程竣工,成功地将华东电网电源引上了洞头诸岛,这才终于结束了洞头列岛长达33年之久的小电网孤立运行的历史。

  1989年,曾焕琛出任洞头县农电总站站长。身为站长的他,仍旧每天奔走在电力一线,查电损、查安全用电、向岛民普及安全用电知识。

  危急时刻的“逆行者”

  1982年2月27日,洞头发电厂发生了一起危险的“飞车事故”。

  所谓“飞车事故”,就是发动机出现故障超速运转,严重的情况下甚至会发生爆炸。

  “我们机器正常的飞车转速是每分钟500转,但当时飞车转速已经达到1000多转,十分危险。可我当时来不及多想,只想着一定要保住我们公家的财产。”曾焕琛回忆道。

  面对突如其来的危险,曾焕琛不顾个人危险,迅速冲到冒着浓烟的机器面前,冷静地断掉高压油管,避免了悲剧的发生。

  永不退休的共产党员

  顾大家,舍小家。在儿子曾国益的记忆里,父亲常常加班,不是在单位就是在去往岛民家中的路上。

  “上世纪80年代的洞头,停电很频繁。每当来电时,大家都欢欣雀跃,我就觉得父亲干了一件了不起的事情。” 曾国益说。带着对父亲的尊崇与自豪,他也报考了国网温州市洞头区供电公司,成为了一名不忘初心送光明的电力人。

  除了将自己几十年积累的经验做法传授给年轻的电力人,曾焕琛最常嘱咐的一句话就是:工作,最重要的是要有责任心,只有踏实肯干、有上进心,敢于面对困难、接受挑战,才能把工作做好,才能为群众多做一点事……

  “小朋友,前面是红灯,等一下。”“同志,骑电瓶车要带安全帽”...... 2002年,曾焕琛从深爱的电力岗位上退休,但他还是闲不住,坚持在大热天走上街头,做一名引导市民文明出行的志愿者。像炎炎夏日午后,总能在洞头的街头巷尾,看到身穿红马甲的曾焕琛不厌其烦地劝导交通。

  “工作岗位可以退休,但共产党员没有退休,只要我还干得动,就会继续在别的地方发光发热!”

标签: 百年风华;曾焕琛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7/W020210722294869181881.jpg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曾焕琛:55年初心坚守 点亮海岛万家灯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