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第6号台风“烟花”来势汹汹!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发布紧急通知部署防御工作
2021年07月22日 09:24:0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潘晴

7dce3e5758a82e720ec1c7123d246616.png

  浙江在线7月22日讯(通讯员 潘晴)7月21日,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发布《关于做好第6号台风“烟花”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指出,目前正值农家乐暑期旅游旺季、早稻开镰收割期、连作晚稻播种期、水果旺采期,台风将会给我省农业生产带来严重影响。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台风对农业生产的影响,迅速行动、及早部署,抓好农业防台救灾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农业生产稳定。要尽早做好人员、物资和技术等各项准备,视情迅速启动应急预案。要加强统筹协调和指挥调度,确保农业防台救灾工作组织领导、人员力量和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通知》强调,要突出渔业安全,围绕海上渔船、休闲渔船、渔排养殖人员等,精准研判台风走势,严格按照省厅关于渔业防台的相关时间节点要求,做好船只回港、养殖人员上岸工作。及时加固在港渔船,防止走锚和碰撞。要突出农家乐安全,全面落实农家乐和休闲农业安全生产措施,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尤其对地质灾害点(山边、水边、路边)、小流域山洪易发点、低洼易涝点、危房等防汛薄弱地带和重点区域,要逐个、逐户进行隐患排查,抓紧整改落实,确保不留工作盲区。根据当地防汛防台响应等级,及时做好游客和经营户人员疏散转移等工作。要突出种植业生产安全,做好农机具、冷藏保鲜、烘干设施的调配调度,组织农民及时抢收成熟的早稻、水果、蔬菜等农作物,指导农民对抢收的水果进行冷藏保鲜,以减少因灾损失。做好果树和大棚设施等防风处理、蔬菜秧苗管理,做好晚稻等作物田间沟渠疏通,防止发生大面积内涝。同时,要认真排查牧场、加固畜禽栏舍,消除安全隐患,做好饲料储备及人员、畜禽转移预案。要对农场危房、大棚设施、食用菌菇棚、休闲观光农业园、农机库房、种子饲料仓库等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并落实加固、防淹措施。

  《通知》要求,要加强与气象、水利、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等部门的沟通对接,密切关注台风移动路径、强度变化,及时掌握风、雨、水情和灾情,加强会商分析研判,第一时间通过农民信箱、钉钉群、农业信息网、微信微博等发布台风预警信息和相关产业防范技术措施。要针对当地农业生产实际和台风可能造成的影响,组织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及时解决发现的薄弱环节和问题隐患。要充实完善抗灾救灾指导组人员。灾后要第一时间组织专家技术团队,深入受灾一线开展指导服务,组织救灾种子和防疫疫苗等救灾物资调剂调运,指导做好补种改种、畜禽补栏、鱼塘补苗等工作。严防次生灾害发生,及时做好动植物病虫害疫情监测预报和防控,及时对死亡牲畜进行无害化处理,确保灾后无大疫。要迅速启动灾后重建,修复农业基础设施,整治农村环境卫生。加快推进灾后农业保险理赔,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促进灾后尽快恢复生产。要落实好值班值守。要结合当地实际加强值班值守,全面掌握当地受灾、救灾情况,及时通过农业报灾系统、钉钉群等途径报送工作动态、受灾情况、指导服务情况。要确保上下联络畅通,遇有紧急情况按有关规定及时报告、科学处置。

标签: 台风;烟花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第6号台风“烟花”来势汹汹!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发布紧急通知部署防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