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义乌发布住房发展“十四五”规划
2021年07月24日 10:04:46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何晓峰 通讯员 王刚

  23日,记者从义乌市建设局了解到,《义乌市住房发展“十四五”规划》正式发布。“十三五”期末,义乌人均自有住房面积已超全国标准,社会平均住房基本实现小康,“十四五”期间,义乌规划新增建设商品住房7万余套。

  “十三五”期间,义乌城镇人均自有住房面积已高于50平方米,农村人均自有住房面积已高于60平方米,超出小康社会全国城镇人均住房指标,满足居住需求。社会平均住房已基本实现小康,租房人口人均住房面积约14平方米,自住房人口人均住房面积约35平方米,基本实现“户均一套房,人均一间房”的小康住房水平。

  与此同时,义乌房地产投资增速显著,房地产业增加值逐年稳步大幅增长,2020年该值达到了84.8亿元。随着外来人口的逐年增加,2020年非义乌户籍购房者首套比例达69%,较前两年有所提高。“十三五”期间,义乌商品房价格整体较为平稳,商品房套型面积稳步增长,住房水平整体改善,商品住房入市总量逐年上升,住房类整体成交量大、供应充足。

  《规划》指出,“十四五”时期义乌住房发展主要任务包括:促进住房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大力实施人才住房建设管理,改善环境,提高居住品质,加大财税和金融支持以及建立多部门协作机制。

  根据《规划》,义乌将确保租赁和政策类住房规模占新增住房总量的30%-40%;加大普通商品住房建设供应比例控制,确保供应比例不低于80%;实行公租房实物配租与租赁补贴并举方式,实行租赁补贴保障的,人均保障面积不低于18平方米,户均保障面积不低于36平方米;加强老旧小区综合环境整治,到2025年,新建商品住房专业物业覆盖率达100%,城市化专业化物业管理房屋达70%以上,城镇新建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50%以上,装配式建筑占30%以上,城区新建多层和高层住宅装修交付达100%。

  “十四五”期间,义乌规划新增建设商品住房70840套,住房用地面积约394公顷,新增建设租赁住房15400套,新建安置住房32720套,住房用地面积约187.4公顷。其中,商品房将按每年10%左右的增加量,公共租赁用房按每年新建300套,其他新建租赁住房按每年建设总量在上年度基础上增加300-400套安排年度计划,安置住房结合各镇街发展实际和计划进行安排。


标签: 义乌;住房;住房面积;商品住房;租赁;规划;供应比例;住房水平;...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7/W020210724362839813291.jpg

义乌发布住房发展“十四五”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