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百年复兴路,家当传初心
2021年07月26日 15:45:50 来源: 浙江卫视

  七月,杭州,人气十足的杭州湖滨步行街上,一座巨大“100”造型的红色快闪体验馆,吸引了来往行人驻足参观。

  这个以“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复兴大道100号”为主题的光影博物馆,用大众喜欢的快闪店方式来庆祝建党100周年,宣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活动由中共浙江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办公室、浙江省广播电视局、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浙江省档案馆主办,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新蓝网、浙江广播电视集团融媒体新闻中心、中共杭州市上城区委宣传部(网信办)承办,杭州市上城区湖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和杭州湖滨步行街商业发展有限公司协办。

  作为“百年复兴路 家当传初心”大型融媒行动的压轴之作,光影博物馆为历时两个多月的活动画上圆满句号。自五月以来,活动以“红色家当”为主线,围绕“公开征集红色家当——制作宣推微纪录片《红色家当》——光影巴士流动巡展——光影博物馆快闪体验馆”四个脉络,大屏小屏联动,线上线下呼应,利用当下流行的多元互动形式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宣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压轴呈现光影博物馆亮相西湖之畔

  简洁大气的“100”造型,简单有趣的打卡版块,形象生动的党史内容,光影博物馆刚一开馆就受到了大批市民的喜爱,“既能看,又能玩,还能学习,这种形式学习党史很有意思。”

  从“100”造型的大门进入时光长廊,看着墙壁上的手绘百米党史长卷,市民仿佛瞬间穿越回到1921年的嘉兴南湖;在家当展区,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红色传家宝也让他们回忆起奋斗岁月;立足观影区,浙江卫视精心制作的特别节目《精神的力量》,让大家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来到金句墙前,不少市民都纷纷扫码发弹幕,把爱党爱国之情投到互动大屏……从体验者角度出发,光影博物馆精心构建七个展区、三个学习阵地,让市民在生活化的场景中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在沉浸式的体验中学习党史知识,赓续红色血脉。

  光影博物馆以一种年轻化、互动式的表达形式,通过图文、视频、环幕投影等全媒体手段,打造沉浸式的党史学习教育体验馆,触发市民情感共鸣,形成自发传播。

  流动巡展 光影巴士开到“家门口”

  作为光影博物馆的延伸,“复兴号”光影巴士则结合浙江各地特色巡展,采用数字影像布展手段,设有浙江展区、本地特色展区、红色文艺作品区、红色家当以及互动游戏等版块。

  诸暨作为巡展首站,不少村民闻讯赶来,现场气氛热烈,一件件红色家当把大家的记忆再一次拉回到当地革命党人俞秀松的峥嵘岁月;西湖区站把党史教育和互动体验相结合,定制“我想对党说的话”主题系列明信片、扫码参与“西湖区百年党史知识竞答”领奖品,吸引众多市民前来参与;余杭区站紧扣自身特色,从未来产业引领地载体平台和智能制造的产业方向两大角度打造现代化展馆。

  历时两个月,跨越200多公里,复兴号光影巴士在诸暨、湖州、西湖区、余杭区等地,把党史学习教育带到“家门口”、飞入百姓家。

  联动发力 大小屏共制微纪录片《红色家当》

  5月初,“百年复兴路 家当传初心”大型融媒行动面向浙江11市发布红色家当征集令,200余件红色传家宝中,既有见证重大历史事件的老物件,也有反映个人理想信念的家书家当。

  徐肖冰拍摄开国大典的摄影机、革命烈士金子定的一封家书、安吉黄杜村写给习总书记的信、杭州小江村“疫情防控图”……一件又一件红色家当见证共产党的百年历程,也体现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精神传承。

  以红色家当为切入点,新蓝网发挥新媒体优势全网征集,浙江卫视以专业制作能力精心打造,大小屏共制系列微纪录片《红色家当》,在浙江卫视、中国蓝TV、中国蓝新闻等平台首发,通过“红色家当—典型党员人物—时代大事件”的形式以小见大呈现百年党史中的浙江印记,重温红色岁月,致敬革命英雄,传承浙江“红色根脉”。

标签: 百年风华;家当传初心 责任编辑: 庞舒青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7/W020210726567483007166.jpg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百年复兴路,家当传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