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自贸试验区半年新增2.48万家企业
探索形成64项制度创新成果
2021年07月31日 07:36:2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翁杰 通讯员 钟欢欢

  浙江在线7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 通讯员 钟欢欢) 30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月至6月浙江自贸试验区新增注册企业2.48万家,同比增长1倍。其中义乌区块表现抢眼,新增注册企业超1.2万家,同比增长230%。

  “在制度创新方面,这半年来浙江自贸试验区也是硕果累累,探索形成64项制度创新成果。”省自贸办有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第一批制度创新十佳案例4月初就已发布。值得一提的是,6月舟山片区两项改革成果获国家层面复制推广。其中,应急管理领域“证照分离”告知承诺事项改革能够简化80%的申请材料,目前已在全国自贸试验区范围内复制推广;优化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境监管改革创新,将企业申报办理时间由1小时压缩至5分钟,入选了商务部自贸试验区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

  更优营商环境,加速外资在浙江自贸试验区集聚。1月至6月,浙江自贸试验区实际使用外资增速高于全省平均46.8个百分点,带动全省实际使用外资106.3亿美元。其中,单单杭州片区就吸引了两家世界500强企业项目落户——总投资1.6亿美元的美国开市客浙江首店落户萧山区块,总投资3亿元的松下EP智慧家电项目已在钱塘区块开工。此外,宁波片区总投资67亿元吉利汽车梅山项目、42.6亿元中国海油浙江LNG二期等大项目建成投产。

  在项目推进方面,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推进大会上签约的25个项目目前开工率达64%。其中,杭州港务数字化交通港口项目、义乌国际商贸城供应链基地商博云仓等项目进展较快,分别完成总投资额的43.8%和39.8%。

  为促进自贸试验区更高质量发展,各片区、各区块加快政策突破。7月23日,杭州发布加快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文件,明确在药品研发、境外上市销售等领域给予支持。近期,钱塘区块治疗新冠肺炎的在研新药已获批进入临床试验。7月26日,人行杭州中心支行支持杭州启动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当天就为15家单位开立结算账户。这一试点为企业及个人提供便利化的本外币银行结算账户服务,将有效提高资金周转效率,进一步推动金融创新,优化营商环境。

标签: 试验区;制度创新;注册企业;世界500强企业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自贸试验区半年新增2.48万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