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奥运正酣,更快更高更强,光靠体力是不够的
夺冠的技术课本上就有
2021年07月31日 08:18:3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浙江在线7月31日讯 这几天,同学们一定时常能看到五星红旗在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上冉冉升起的直播画面。其实,奥运会并不遥远,其中很多项目,我们日常都会有所接触,比如游泳和铅球。

  暑期,很多同学都喜欢去游泳吧,那你知道怎样才能游得又快又省力吗?铅球这项运动是体育课必练项目,那怎样才是准确的投掷动作呢?我们人体的一切运动必须遵循基本的力学规律,每项运动都包含了许多物理知识。

  本期科学汇,我们邀请了丽水中学的物理竞赛老师高嵩,请他为同学们上一堂不一样的体育课。

  主持人 陈素萍

  了解这些知识,你能游得更快

  东京奥运会游泳比赛设34个小项,是奥运会所有项目中仅次于田径的“金牌大户”。

  游泳,是大家熟悉的一项体育运动,更是一项生存技能。我国早在春秋时期就有泅水活动的记录。

  国际标准游泳池长50米,宽至少21米,深1.80米以上。比赛时,运动员必须站在出发台上出发(仰泳除外),出发台高出水面50-75厘米。哨声响起,游泳运动员纵身跃入水池,此时运动员们在水下会游很久,这是为何?主要原因是运动员破水而出,需要克服水的表面张力,并且会有更大的阻力,使速度变小,所以运动员会尽量在水下多游一会,以便保持尽可能大的初速,同时保存体力。

  当运动员浮出水面,以自由泳的姿势往前游时,我们看到手臂不断激起水花,这里又有哪些物理知识呢?原来,手对水的作用力和水对手的作用力是一对相互作用力,运动员需要将水往后推,才能获得水对手向前的力。自由泳手臂入水时,手掌要大拇指先入水,以减少迎面的阻力,入水后手掌向外再向内做抱水,(屈臂高肘状)划水,当手掌过肩垂直面时再推水,以获得最佳的对水面,通过手掌的作用力与水的反作用力,使身体向前位移。

  潜入水下游泳时,运动员们又会受到哪些阻力呢?这时候主要是来自于水的阻力,重力与浮力基本平衡。浮力使运动员保持部分身体在空气中,毕竟空气阻力比水的阻力小很多,但运动员自身有重力,总会有部分身体浸在水里,如何分配自己的力量,使一部分用于前进,一部分用于让部分身体浮出水面减少阻力,这就需要经过长期训练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此外,同学们是否留意过,游泳运动员会穿一种叫“鲨鱼皮”的泳衣,又是为何?在悉尼奥运会上,号称“鱼雷”的泳坛名将索普身穿仿生技术的“鲨鱼皮”游泳衣,在比赛中连连夺冠,其秘诀是泳装表面微型棘齿产生的细小涡流能有效减少前进中的“压差阻力”。

  所以运动员的“行头装束”是很有讲究的。除了泳衣,篮球明星乔丹脚下的“气垫鞋”,短跑名将约翰逊的“金缕鞋”,刘翔的“红色魔鞋”,都被大家津津乐道。运动服已经成为服装行业中的“独立王国”,高科技新型材料和人体工程学、运动力学结合,共同打造了体育健儿的披挂、战靴和战衣。

  学会这些技巧,铅球推得更远

  接下来,我们讲一讲铅球。至今,英语“铅球”(shot)一词,仍与“炮弹”一词相同。这可以追溯到铅球运动的起源。

  远古时期,人类想生存延续下去,不仅要跑得快、跳得高,还要学会把石头、鱼叉等投得又远又准,以便击中猎物而获得食物,这是铅球运动的前身。

  现代铅球的起源大概始于公元1340年,欧洲炮兵在训练中使用废弃的铅制炮弹进行比赛,后逐渐形成铅球运动。

  目前,国内外流行两种推铅球技术:背向滑步推铅球技术和旋转式推铅球技术。评定和衡量这两种技术的好坏,主要有三方面因素:出手初速度,出手角度和出手高度。

  首先是出手初速度,指通过人体一系列的运动作用于铅球,使铅球在离手一瞬间获得一定的飞行速度。在一定角度范围内,出手初速度越大,铅球飞行就越远,因此力气大的运动员有先天优势。当然,实际情况还和运动员具体的发力姿势有关。

  其次是出手高度,指铅球最高出手点到地面的垂直距离。通常出手点较高,出手角相对减小些,可以加大水平分力,使铅球远度增加,因此,在最后用力过程中髋、膝、踝和脚趾关节应充分蹬伸,躯干、手臂充分伸展,以便获得理想的高度。

  最后是出手角度。假设抛射点和落地点在同一水平面上(不计空气阻力),45°抛出的铅球落点最远。但实际上,起抛点大约在运动员的肩膀高度,那么就不是45°,所以这是与运动员肩高、臂长和初始抛出速度有关。比如起抛高度1.8米,初始速度假设10米每秒,那么最佳角度大约是40.5°,最远可以抛到11.7米。

标签: 铅球;运动员;空气阻力;体育课;泳衣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夺冠的技术课本上就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