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省以农村文化礼堂为阵地多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宣讲活动接地气 红色故事入心坎
2021年08月02日 07:21:2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黄珍珍

  浙江在线8月2日讯(记者 黄珍珍) “选择跟党走,是我人生路上最正确的选择。”日前,在海宁市许村镇李家村文化礼堂,党员马六兴正在用海宁方言向村民们“播报”,结合自身经历讲述红色故事。

  这是李家村今年4月推出的“李家播报说党史”栏目,每月定期在村文化礼堂以“乡村发布会”的形式上演。为此,李家村还专门成立了党史播报团,由村党委书记担任团长,村干部和党员志愿者为团员。现场播报结束后,亲切的乡音还通过村微信公众号、“智慧李家”APP等线上载体推送至全村672户农户。

  如何用最接地气的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走进农村党员心坎里?眼下,浙江1.7万余家农村文化礼堂正在成为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通过方言播报、红色电影、情景剧等多种形式及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助推红色故事“飞入寻常百姓家”。

  夏日傍晚,常山县紫港街道狮东村文化礼堂热闹非凡,《上甘岭》《闪闪的红星》等红色电影一部接着一部放映。“只要有空,我都会来这里看红色电影,听党史故事。”狮东村86岁老党员黄根海说,每一次回望过去,都会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党史学习教育,要让老百姓感兴趣、听得懂、用得着。”常山县党史学习教育专班相关负责人发现,在农村很多老人对党史故事感兴趣,但不太会使用智能手机,学习资源也相对匮乏。针对这一情况,今年他们精选一批红色电影“送”进农村文化礼堂。截至目前,全县180个农村文化礼堂已累计播放红色电影1600余次,深受农村党员群众喜爱。

  青年宣讲员的加入,给党史学习教育增添了新活力。情景剧演绎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寻访烈士故居等红色印记、用义乌道情说唱经典红色故事……今年4月以来,义乌在全市开展“百家文化礼堂青年说”活动,吸引全市300余名青年党员等青年代表走进农村文化礼堂担当“领读人”,创新多种形式讲好“四史”故事,聆听人员已近2万人次。青年宣讲员们还将线下宣讲内容精心制作成短视频,在省内外新媒体平台、本地微信公众号上推送传播,累计点击量已超300万次。

  党史学习教育在走进农村文化礼堂过程中,打开了农民的话匣子,在互动交流中助力解决乡村发展难题。

  今年,桐庐将当地探索建立的“新村夜话”为民办实事服务机制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农村文化礼堂成为“新村夜话”的主要场景之一,从理论宣讲到垃圾分类、民宿经营等,夜聊话题涉及乡村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村民们的需求和建议,都被村干部们一一记录下来。“‘夜话’的形式就像串门聊天,可以让村民们聚在一起学理论、讲政策,聊技能、传经验,谈乡风、话文明。”桐庐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桐庐在农村文化礼堂中累计开展“新村夜话”495场,解决各类民生需求973件。

标签: 党史;农村文化;礼堂;红色电影;红色故事;教育;新村夜话;农村党...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宣讲活动接地气 红色故事入心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