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中国举重队副主教练邵国强,上得了赛场进得了厨房
两位奥运冠军背后站着一位退休返聘的浙江教练
2021年08月03日 07:40:3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浙江在线8月3日讯 石智勇摘得举重男子73公斤级冠军、打破世界纪录,李发彬在男子61公斤级夺冠……两个奥运冠军的背后是同一个教练——退休返聘的65岁中国举重队副主教练邵国强,“前天晚上我们团队已经返回北京,一周以后各自在隔离区重新恢复训练,因为全运会马上就要开赛,任务真的很紧迫。”

  上场前一碗鸡汤面

  是他精心准备的贴心餐

  7月28日晚上,在东京奥运会举重比赛现场,浙江选手石智勇霸气无敌向全世界宣告再次称王,赛后他跟记者坦露,称重后最开心的是享受教练邵国强的鸡汤面。究竟是一碗怎样特别的面条,让这位两届奥运冠军心心念念?

  “其实也没什么特别的,杭州人都喜欢吃面,这就像大家平时吃的用鸡烧的高汤面啊。”面对钱江晚报记者的好奇,邵国强回答得很平静。

  在里约奥运会上,石智勇夺冠的项目是69公斤级,而本届东京奥运会参加的是73公斤级。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当时参加69公斤级,石智勇需要控制体重,每天只能吃个六七分饱,这次级别升了,控体重相对来说没有以前这么辛苦。

  专业运动员常年累月训练非常辛苦,虽然运动队的伙食不错,邵国强隔三岔五会炖点红枣桂圆羹之类补品,给大力士们“补神力”,而石智勇提到的鸡汤面则是比赛上场前的能量补充。因为从称体重环节到上场比赛,其间一般要隔两小时,这时候吃碗鸡汤面,他们的胃会舒服,身体也能很好地吸收。

  于是,只要有比赛,邵国强都会用精心挑来的本鸡给弟子们烧鸡汤面。“这次去日本比赛也是照旧,我还特地去买了个当地能用的电饭煲。”

  奥运会后紧跟着全运会

  和妻子只能微信上沟通

  队员们能经常品尝到邵国强教练精心烹煮的美食,不过家人们则没了口福,因为这九年一直聚少离多。

  “聚在一起的时间屈指可数,他们过年都不休息的。前两年参加完国际大赛,有时有一周左右的调整,他会回家。后来随着奥运临近,就没有休息了。我们就在微信上见面,早上问个好,晚上视频聊聊天。”在浙江省体育局住宅区邵国强的家中,已退休的妻子虞旦平独自忙着照顾放假在家的5岁小孙子,酒柜边挂着的一堆参赛证见证着丈夫这些年带队南征北战。

  邵国强是浙江海宁人,从小练习举重,于1974年入选省举重队。在他当运动员期间,曾多次在全国举重比赛中夺得冠军,并多次打破全国纪录。退役之后,一直在浙江省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工作,现任中国男子举重队副主教练,本次东京奥运会带训的石智勇、李发彬代表中国队参赛,均获得了冠军。

  东京奥运会,原本虞旦平准备和儿子、孙子一起去看比赛的,后来受疫情影响,赛事推迟一年举行,一家人的日本行也只能搁浅。中国举重队是7月19日到达的东京,让虞旦平最记挂的还是邵国强的身体,“他之前因为房颤动过手术,怕他太累压力太大睡不好。”

  于是,两人聊天时不谈运动队只谈家里琐事。在虞旦平心目中,邵国强厨艺好,还是个很细心的男人。两人结婚后,家中事都不用自己操心。自己怕晕车,平时连公交都不敢乘,独独坐邵国强开的车,很平稳从不会晕。不过,从9年前开始,邵国强先去宁波、再到北京常年在外带训,一切都只能靠自己了。

  这次去东京,邵国强一直待在奥运村,回国前特地去给孙子买了吉祥物,“他出生后,我一直在外面。希望以后有时间就多陪陪他。”

标签: 石智勇;举重队;鸡汤;东京;比赛;汤面;孙子;奥运冠军;微信;运动队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两位奥运冠军背后站着一位退休返聘的浙江教练